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都是同一波寒潮 凭啥南方下雪比北方还厉害?
12-08 11:00:55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消息,都说不下雪的冷空气都是耍流氓,今冬首场寒潮天气正影响我国大部地区,相比北方这波基本蜻蜓点水般的雪,南方一些地方迎来的初雪显然更不负寒潮之名。都是同一波寒潮,南方下雪咋还比北方更厉害啦,凭啥?

1_副本.jpg

这位朋友的生意怕是要黄了。

要找到答案,我们得先从下面这个问题开始。

想要痛痛快快下场雪总共分几步?

两步:气温和水汽。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当850hpa(也就是平均海拔高度1500米左右的)空气层气温低于-4℃左右时,就足够让高层大气中的小冰晶们以雪的形态往下掉落了。

但落下来能否被你看见还有个关键因素——0℃气温层的高度,它的位置越高表明下层空气越暖和,小冰晶们在掉落过程中也就融化得越快。一般来说,0℃气温层在500米以下,你才有可能见到雪花,高于这个高度则可能就是冷冷的冰雨或雨夹雪拍在你脸上了。

总之,想要看到雪花飞舞,0℃气温层就得尽量贴近地面。

那问题来了,这次北方不够冷吗?

当然够冷,这波寒潮可是很厉害的,看看这降温后的最低气温预报,0℃线都跨过长江了,北方全境最低气温都不到-4℃,满足降雪的气温是妥妥够的。

3.jpg

掐住北方雪“脖子”的,是水汽。

4.jpg

7日08时的全国整层可降水量未来6小时预报

上图中色块触及的地方,也差不多就是空气中水汽能触达的边界了。

事实上,常年这个时候,暖湿空气的北界就是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很难再往北上去了。从上面预报图中也可以看出,北方想要充足水汽,门儿都没有;没有水汽补给,雪自然就没啥看头了。

比如,5日迎来了今冬初雪的石家庄、郑州、天津,城区出现了雨夹雪的西安,以及下了今冬第二场雪的太原等地,看图就能发现,这些雪实在太“小气”,由于缺少水汽补给,大多只是意思意思,飘了点雪片。

5日济南飘雪,图中红圈内为雪片。(来源:@济南生活)

而南方呢?长江中下游地区这次有暖湿气流的水汽补给,又有寒潮的强力气温加持,来场像样的雪,并非难事。

截至7日下午15时,安徽、湖北、浙江、重庆、湖南、贵州等部分地区陆续迎来降雪,省会级城市中,南京、武汉、杭州均迎来了今冬首场降雪。

浙江湖州7日雪.jpg

浙江安吉江南天池迎来今冬初雪,7日早晨积雪深度已超过5厘米。(摄/陈灵君)

湖北7日下雪.jpg

7日,湖北多地出现降雪。(来源:@湖北天气)

不过,由于今天还不是这次寒潮过程中南方气温的最低点,因此雨雪混杂的情况也比较多。比如,今天的上海就出现了神奇的一幕。

站得高看得到雪.jpg

(来源:@浦东天气)

据报道,有网友在高达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顶楼看到了雪花,但在下落过程中最后又都变成了雨。

气温,是将南方的雨变成雪的神奇“魔法”。

想看到纯雪,冷空气还得再加把劲儿。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表示,随着气温走低,今天夜间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就要陆续开始转雪了,武汉明天很可能推窗见雪。

中央气象台7日傍晚也拉响了暴雪蓝色预警。

预计12月7日20时至8日20时,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以及陕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山区局地有暴雪(10~12毫米)。此外,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8.jpg

“明天白天,尤其午后开始,大范围降雪就比较容易出现了。”胡啸说,“雪的主要时段是明天白天到周日,后期又会转为雨,这次降水对周末出行影响是比较大的。”雪天路滑,提醒大家周末出行注意安全。

从常年数据来看,合肥、南京、武汉、上海、杭州等地初雪日多在12月中下旬,今年的初雪都会提前“到货”。

但事实上,如果扒一扒1981年以来的历史数据就会发现,不少人期盼的初雪,正逐渐推后出现。

初雪-70%.jpg

尤其自2005年开始,华北黄淮地区的石家庄、西安、北京、济南,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上海、南京、武汉、杭州、长沙、南昌、合肥,初雪日均出现明显延后的趋势。

有变化明显的,也有初雪日相对稳稳当当,不太动弹的。比如乌鲁木齐、兰州、沈阳、哈尔滨、西宁、长春、银川等地,也就是西北、东北两大地区。

北方雪难下是因为缺少水汽,但放在西北和东北两地来说,就不一样了。

西北地区前者虽然地处内陆,但仍有千里之外的大西洋水汽和北冰洋水汽来补给,尤其新疆北部地区的阿尔泰和伊犁河谷地区,是我国接收这水汽的第一站,加上地形因素影响,很容易下雪,而且还都下得十分“凶猛”。

7.jpg

12月初,一场大雪过后,新疆阿勒泰地区一派粉妆玉砌景象。(摄/吴小明)

只不过,随着这波水汽跟着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水汽一路被压榨干,等到了华北黄淮一带,就又变成干冷的冷空气了。

而东北地区则是靠近日本海,遇上个低涡系统吸卷些海洋湿润气流过来,也很容易出现较强降雪。

总之,北方要下场痛快雪,水汽是制约因素,南方要看见雪花而非冷冷的冰雨,气温则是关键。

当然,也有特殊存在,比如这两年不怎么受雪花待见的北京。

年初降雪.jpg

今年年初,网友戏称:全世界都在背着北京下雪。

降雪预报区域.jpg

而现在马上年底了,北京的降雪“结界”依然十分坚挺,北京的初雪,还得再等等。 

原标题:都是同一波寒潮 凭啥南方下雪比北方还厉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