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租房3年免租金、购房补贴60万……这些人才新政你心动了吗?
05-15 09:08:1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抢人”大战又来啦,你方唱罢我登场。

随着2019年就业季进入关键期,各地方为了吸引人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人才引进新政抛出了热情的“橄榄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这波春季“抢人”特点不同,为人才准备的红包各异,但各项新政都诚意满满,干货十足!一些新趋势也浮出水面。快来看看这些新政有木有让你心动——

特点1:租房3年租金全免

购买人才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按现有规定的最低比例执行;租赁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的,享受3年租金全免;自行租房的,给予每月2000元租赁补贴……

南京5月13日发布的新政力度不小,对博士提供买房、租房等一系列安居政策。

不难看出,南京市对高学历人才情有独钟,作为竞争力较强的二线城市之一,南京现阶段对高素质人才可谓求贤若渴,开出的条件也十分优厚。

不知道博士们心不心动?

特点2:购房享受高额补贴

宁波吸引人才的措施简单直接,“真金白银”的购房补贴双手奉上。

对于高层次人才,宁波不仅发放15万—800万元的安家补助,对于自引进之日起3年内,在宁波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还将给予购房总额20%、最高20万—60万元的购房补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宁波揽才新政涉及的5类人才包括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

要说,这个门槛真不算高,可谓是不拘一格“招”人才。

特点3:人才购车可以优先

海南省的“抢人”思路可谓是一股清流。

就当各地将人才引进重点放在买房租房的时候,海南近日推出了人才购车新政。

不仅各类人才在海南落户后,可按本地居民申请规定取得指标,而且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经认定,更可直接取得小客车购车指标。

毕竟在汽车限购城市,购车指标同样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面对“抢人”大战,想做一名合格的“吃瓜群众”,你需要看清人才流动背后的几个趋势:

趋势一:抢人大战并非楼市放水

不少城市为了“抢人”,不惜降低落户门槛,甚至给予高额购房补贴。不明真相的网友说了,这不是放松楼市调控,甚至是救市吗?

大错特错!

实际上,只有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坚持“房住不炒”,才能真正吸引各层次人才而不是炒房团如活水般源源不断地流入。

借抢人放水楼市,无异于饮鸩止渴,意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城市不会如此短视。

趋势二:选择性抢人趋势有所改观

之前,大多数城市瞄准高层次人才,包括两院院士、博士、学术带头人等等……

从近期的人才新政看,越来越多城市“不拘一格追人才”,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宽,对人才限制大为减少……这充分体现出城市差异化发展的思路下,对人才的需求不尽相同。

不可否认,高水平人才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明显。但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快递员、服务生、泥工瓦匠等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对于城镇化发展的作用均不可小觑。

趋势三:中小城市更具吸引力

在“抢人”大战中,不同体量的城市“各有打算”。

对于一些特大城市来说,人口密度过大、资源紧张,环境承载包袱重,就要通过合理疏散来优化劳动力结构,防止大城市病。

对于一些中小城市来说,人口净流出趋势明显,而劳动力资源和消费等因素都是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故当务之急则是吸引更多人口,增加城市发展活力。

在部分一线城市人才引进放缓的趋势下,小城市将迎来很大的施展空间。“大城市人才济济空间有限,小地方天地广阔难招人才”的局面,未来或将大为改观。

原标题:租房3年免租金、购房补贴60万……这些人才新政你心动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