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车祸死亡后牵扯出假身份证 法院用测谎仪断案
12-17 11:33:46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老周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去世,家人要求他所在的物业公司承担工亡赔偿,可物业公司却提出根据老周当初提供的身份证,事发时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他们之间是劳务关系,不需要赔偿。可经调查,这张身份证是伪造的,老周的真实年龄还没到退休时间。物业公司认为身份证是老周伪造的,而老周的家属认为是物业公司伪造的。老周已经去世,谁来还原真相?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值得一提的是,法院在审理这起案件时,还使用了测谎仪。

为申请赔偿,男子死后牵扯出一张假身份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3月,老周经人介绍到物业公司工作,公司在招聘条件中明确写明女性优先、退休优先。物业公司称,老周提供身份资料为男、年满60周岁,且自称已经领取了养老金。这时,物业公司录用了老周,双方形成了用工关系。

2017年6月,老周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去世,经劳动仲裁,老周生前所在的物业公司应承担工亡赔偿。但不久后物业公司把刘某的家属告上法院,称老周入职时提供的身份证显示其出生于1955年,事发时他已到退休年龄。根据法律规定,公司与退休人员无须签订劳动合同,双方是劳务关系而不是劳动关系。而在劳务关系下,员工上下班途中发生车祸不算工伤,公司也就不用支付工亡赔偿金。事后经调查发现这张身份证是伪造的,老周的真实出生年份为1957年。

由于只保留了复印件,老周的家属认为,这张假身份证是物业公司伪造的,并非老周提供。

是谁提供了假身份证?法院用上测谎仪

此案虽然经过两次开庭,但双方各执一词,由于核心人物老周已去世,法院无法查证还原当时的场景,后来,原告申请对老周本人提供的身份证是已过退休年龄的事实进行心理生理测试。2018年5月,当初帮老周办理入职手续的物业公司员工王某接受测试。

记者了解到,说谎时,人往往会呼吸速度变快,血压升高,皮肤电阻改变,这些变化会被测谎仪敏锐地捕捉到。当被问道"老周提供复印件的身份证已经过了退休年龄吗?""你复印老周的身份证是老周自己提供的吗?""已过退休年龄的身份证是老周提供的吗?"王某对这三个问题都作了肯定回答。王某在接受测试时对相关问题心理生理反应正常,所以王某通过了本次测试。

法院认定是老周提供的假身份证

法院认为,原告提供了同时复印有老周银行卡和身份证的材料证实是老周自行提供了虚假的身份证,他三位亲属虽然不认可是老周自行提供的,但是却认可材料上老周的签名是他自己所书。"在这种情况下,证明提供虚假身份证明的主体实为原告的举证责任应该在于被告。"秦淮法院法官沈小军介绍,"现在原告的测谎检验被证明是真实的,虽然该结论不能单独作为证据适用,但是与书面证据相互印证,应该被采信。"

那么,原被告之间能否构成劳动关系呢?法院认为,劳动关系的认定先要确认双方之间是否曾经有过要构成劳动关系的合意,或者是否曾有乙方向对方表达过要构成劳动关系的意向。而在本案中,三位亲属并未提供任何证据证实双方曾就构成劳动关系进行过商谈,更没能提供证据证实双方达成过合意。另外,根据该身份证明也可以看出双方当时并无形成劳动关系的意愿。此外,物业公司在招聘条件中明确写明女性优先、退休优先,老周在明知录用条件后,向公司提供了符合条件的身份信息,而公司也同意录用了。如果客观上认定双方成立事实劳动关系,该种关系是建立在老周欺诈的情形下,应当视为无效。

法院最终认定,物业公司与老周在2017年3月至6 月16 日期间不存在劳动关系。(文中人物除法官外系化名)

原标题:车祸死亡的男子冒出一张假身份证,法院为判案用上测谎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