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故宫学院(沈阳)成立 单霁翔谈优秀文化传承和创新
05-19 09:35:15 来源:中新网

故宫学院(沈阳)成立单霁翔谈优秀文化传承和创新

5月18日,故宫博物院与沈阳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签约暨揭牌仪式,正式成立故宫学院(沈阳)。

中新网消息,故宫博物院所属故宫学院18日又添“新军”,故宫博物院与沈阳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签约暨揭牌仪式,正式成立故宫学院(沈阳)。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和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关蓉晖为故宫学院(沈阳)揭牌。

故宫学院是由故宫博物院以博物馆办学模式成立的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2013年成立以来,已先后与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徽州、上海、重庆、开封合作建立了故宫学院分院,在博物馆界以及社会公众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学院旨在根据中国博物馆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需要,围绕故宫博物院整体事业的发展,面向自身、面向行业、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培训及文化传播项目,为博物馆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持,推动文博科研学术发展,践行博物馆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的使命。

单霁翔。 于海洋 摄

单霁翔

单霁翔在致辞中谈到,希望把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传承优秀文化,推动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方面积累的经验与沈阳市共享。相信在双方的强强联合下,故宫学院(沈阳)能够在学术研究、教育培训以及其他有益于博物馆人才建设和文化传播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地区、全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沈阳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郭春修表示,故宫学院(沈阳)成立后,沈阳故宫博物院将努力使沈阳分院成为故宫文化的传播基地,成为省、市乃至东北地区文博从业人员和文物爱好者的培训发展基地,成为本地博物馆、文化界和社会公众多方位交流、学习与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

仪式结束后,单霁翔为热心博物馆事业、关心文化发展的广大市民以及沈阳故宫博物院等博物馆专业人员举办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讲座。作为“故宫讲坛走进沈阳”的首场讲座,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环境综合整治、博物馆开放管理与服务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讲述了“平安故宫”工程、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与规划;展示了文物科技保护、学术研究、陈列展览、文创经营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

原标题:故宫学院(沈阳)成立 单霁翔谈优秀文化传承和创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