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贝聿铭百年人生 他给三个儿子取名都含“中”字
05-17 11:41:08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2019年5月16日,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此时距离他当初最受争议、又是最成功的卢浮宫玻璃金字塔落成,几乎整整30年。

时间倒回至102年前,贝聿铭出生于广东,但他的家庭属于苏州的一个传统望族,如今已是世界文化遗产的苏州著名景点狮子林,就曾是贝聿铭叔公、上海颜料巨商贝润生的家宅。

贝聿铭在晚年回忆起小时候回到故乡,和同堂兄弟在狮子林玩耍的情景时说:“整个园林都是供我们玩耍的好地方。假山中的山洞、石桥、池塘和瀑布都会勾起我们无限幻想。中国园林和法国园林正相反,苏州园林是为文人墨客而设计,非为皇家而建。狮子林是一个道教僧人于14世纪开始建造的,因石而著名。园中山石外形酷似杜布菲(Dubuffet)的雕塑作品。这些石头的加工制作尤其有趣,并且反映了我们对时间和家庭关系的理解。园中石头大都是多孔洞的火山岩石,石匠们以它们的可塑性来选择,再小心地将岩石撬开。然后,石匠在湖畔或和河边仔细地寻找空地,将石头置于其中,任凭流水冲击,使其经过几代的天然侵蚀,石匠本人或是他的子孙日后再收回石头,经过堆叠,终成假山。这种延续性具体地反映了中国文化——父亲播种,儿孙收获。”

贝聿铭显然收获了不少来自父辈的支持,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诒曾任中国银行广州、香港、上海分行经理及总行副总经理,曾被誉为“汇兑奇才”,贝聿铭17岁时,就获得父亲的支持赴美国求学,从此远离故乡。

但贝聿铭的心中始终怀念着故土,贝聿铭的长子名为贝定中、次子贝建中和三子贝礼中,贝建中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父亲给我们取的名字都很中国”,不过几个孩子中,只有外形最酷似父亲的贝建中可以说中文。“父母当年以为我们早晚要回到中国,所以没有特地教我们说中文。”贝建中解释说。

在美国期间,贝聿铭逐步成为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他的建筑非常注重和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建筑内部设计虽不铺张,但往往在细节处令人赞叹。

“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

这句贝聿铭的箴言在其最富戏剧色彩的作品——卢浮宫玻璃金字塔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1981年,新上任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决定重修当时的财政部,也就是如今的卢浮宫黎塞留馆。1983年,在没有任何选拔程序的情况下,密特朗指定贝聿铭完成该设计,在随后的大卢浮宫重修计划中,贝聿铭提出设计一个重200吨,高21米,由673块菱形玻璃组成的纯钢铁构造的金字塔,作为卢浮宫的入口。

这个前卫而大胆的设计方案引发不少法国民众的不满,卢浮宫前馆长皮埃尔·罗森博格回忆说,就连大卢浮宫重修团队内部,也有人坚决地持反对态度。但当时的卢浮宫面临这缺少空间放置收藏品的问题,接待参观者的空间也严重不足,最终反对者也不得不接受了该法案。

“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1989年,卢浮宫玻璃金字塔落成,民众的意见背金字塔在夜间“映照着天空”(贝聿铭原话)的效果所震撼。“毫无疑问,金字塔自那以后成为巴黎的景观之一,并与埃菲尔铁塔齐名,不再是争议的话题。”

2002年,本已退休的贝聿铭受邀回到苏州,为苏州设计了苏州博物馆新馆。他深爱着这个封山之作,亲切地将苏州博物馆新馆称为“我的小女儿”,儿时在狮子林假山中玩耍的记忆被唤醒,他“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将整座博物馆打造为一幅3D水墨画。

在开馆仪式上,贝聿铭感慨地说:“我73年前离开中国,但根在中国、在苏州。这个博物馆新馆,就是我对家乡的一点小小贡献,有生之年还能有机会,为故乡留下一个纪念,我倍感感恩荣幸。”

2019年5月19日,苏州博物馆在获悉贝聿铭去世后,发布悼词称:“我们震惊于噩耗,更深怀感念。感恩贝老为苏博付出的全部心力,感恩贝老为观众带来的艺术惊叹,感恩贝老为每一位苏博人激发的骄傲和努力。”苏州博物馆表示,贝聿铭先生虽已离去,但凝聚他生命之光的苏州博物馆将永远铭记和怀念。

2007年,已经退休的卢浮宫前馆长皮埃尔·罗森博格在其所著的《卢浮宫私人词典》一书中专门为贝聿铭开设了一个词条,并在这条词条下记述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其中一个故事写道,罗森博格曾邀请贝聿铭共进午餐,“我为他倒上1959年拉菲酒庄的葡萄酒(贝先生是葡萄酒的爱好者),他喝醉了(我确信,他用餐前就已经醉了)。”

相信在天堂里,天使们会用最好的葡萄酒,款待这位不断创造奇迹的建筑大师。

原标题:Qnews|贝聿铭百年人生 他给三个儿子取名都含“中”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