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离家38年“被死亡” 如今“落叶归根”民警帮她落户
05-17 07:3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8年前,她与家人失散流落千里之外的异地;38年里,她与亲人隔绝,一切杳无音讯;38年之后,她只身返乡,却发现户口已经被亲人注销。好在有民警的帮助,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以最短的时间证明了她的身份,为她办理的相关户口手续,并为老人找到失散多年的亲友。

1.jpg

15日上午,一位老人来到九龙坡华岩派出所,向热心助人的民警表示感谢。民警告诉记者,这位老人是在13日来到派出所户政窗口求助的。当时老人告诉民警,自己的户口已经被注销,请民警帮忙落户并办理身份证。老人说话很诚恳,思维也很清晰,不像是说胡话。但民警依然觉得奇怪,一个健健康康的人来派出所要求给自己认证身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2.jpg

民警将老人带到办公室仔细询问,才知道老人叫陈明霞(化名),1954年生,1981年因偶然原因与家人失散,后流落在千里之外的福建。由于一直没有母亲的消息,老人的儿子于2011年向法院申请宣告老人死亡,并注销了陈明霞的户口。远在福建的陈明霞对自己的死亡却一无所知。户口的注销导致陈明霞没法出行,没法享受老年人的相关待遇,生活陷入极度困难中。

今年,陈明霞终于落叶归根回到重庆,来到自己离开了近40年的地方,可是自己的亲人早已不知去向。万般无奈下,陈明霞找到了派出所,希望派出所能帮助其证明自己的身份。

老人没有身份,生活一定会遭遇各种不方便。对此,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相关工作,通过查询档案,实地走访,终于帮陈明霞找到了其同母异父的姐姐。13日下午,陈明霞就在派出所见到了自己的姐姐,姐妹俩抱头痛哭。经过多方材料收集,派出所为向分局人口管理制度提交了恢复陈明霞户口的申请,14日民警专门递交了申请材料,立即通过了审批。随后,陈明霞老人终于重新拥有了自己的法定身份,重新回到了生活的正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