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王传福: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智能手机,智能变革将颠覆各行业
05-16 17:53: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智能手机”,5月1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汽车的智能化变革将加速智慧城市建设,为环保、交通、安全、保险等各行各业带来颠覆”。

王传福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唯 图

王传福认为,当今的全球汽车工业都经历了电动化、智能化变革,行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一旦机械车被改成了智能车,就相当于算盘被改成计算器,智能才真正实现,汽车会进入全新的智能时代”。

王传福以“手机从功能机时代进入智能机时代”类比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他表示,在功能手机时代,手机只是一个打电话的工具,到了智能机时代,通话功能只占手机用途的2%,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就能完成网约车、线上支付等行为。

在他看来,汽车行业亦是如此。他认为,“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智能手机”,手机只有十几个传感器,汽车则有三百至四百个传感器,因而,“汽车行业智能化变革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会比手机更大”。

汽车智能化变革也将加速智慧城市的建设。王传福介绍,开放汽车的传感器将为城市增加上亿个移动感知的终端,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比如PM2.5指数、温度、路况等,“会给环保、交通、安全、保险等各行各业带来颠覆,让城市更加智慧”。

例如,天津市汽车保有量超300万,按照一辆车有四个摄像头计算,如果这些这些摄像头都开放,整个天津将会产生1200万个移动摄像头,就像一个城市的移动神经末梢。“如果一个小孩丢失、或者老人走失,打开这些摄像头,分分钟就可以找到。”

王传福总结,这就是电动车、智能化所带来的新业态,其对生态带来的改变将超乎我们的想象。

原标题:王传福:汽车是长了腿的超级智能手机,智能变革将颠覆各行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