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套现”15亿后,又有大动作!摩拜80后美女创始人新创业了
05-15 16: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经济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摩拜原团队又要“搞事情”了?

据悉,摩拜原CEO刘禹新成立了一家公司,而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出任监事。这是刘禹、胡玮炜离开摩拜单车之后,首度再次出现在同一家公司。

摩拜原班人马成立新公司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9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原摩拜单车CEO刘禹,摩拜创始人胡玮炜任监事。

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Corymbia Limited100%持股。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自有技术转让,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业产品设计,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管理咨询,经济贸易咨询,会务服务,文化艺术交流与策划;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电子产品的批发、进出口,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

这是刘禹、胡玮炜离开摩拜单车之后,首度再次出现在同一家公司。

胡玮炜:此前创办摩拜,传套现15亿离开

对于胡玮炜,相信不少人是熟悉的。她是共享单车摩拜的创始人,随后在共享单车风口浪尖中成功逃顶,传套现15亿。

2015年1月,从事多年媒体行业的胡玮玮投身创业,创办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4月22日,摩拜单车正式上线,并在上海投入运营,9月1日正式进入北京。摩拜单车一度成为明星公司,红极一时。资料显示,摩拜前后共进行了12轮融资,高瓴、腾讯、红杉资本等知名企业,郭台铭、马化腾、李开复等大佬纷纷给予投资,融资金额近200亿。

然而,快速扩张与疯狂烧钱抢市场,使得共享单车行业再难延续。随后共享单车迎来寒冬:悟空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近百家倒闭,ofo也陷入危机。不过,胡玮炜却对摩拜拿得起放得下,在共享单车迎来寒冬之前,她已经将其“放下”。

2018年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2018年12月23日,胡玮炜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由公司总裁刘禹接任CEO一职。并称,“在美团收购摩拜8个月的时间里,我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

据说美团收购了摩拜单车,她可以从中套现15亿。

根据36氪了解,上海考瑞科技并不是胡玮炜从摩拜离开后创业的第一站。之前曾有各种说法称她依旧还会在共享出行领域做尝试。今年3月,曾有知情人士透露,胡玮炜过年前后曾在美国筹备了新项目。

此外,她还带着新团队考察过东南亚的共享出行市场,试图做电动车创业。36氪还获悉,胡玮炜也尝试过做共享出行解决方案商,这个项目主要和海外的单车、电单车公司合作,帮助他们解决技术和产品问题。简单点来说,新的团队根据过往在共享单车领域积累的设计和生产经验,为海外公司解决他们在(电)单车的的生产和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一名摩拜(现美团单车)的离职员工表示,胡玮炜从摩拜离开时,就带走了一些曾负责产品和技术的摩拜员工,其中包含了做电子锁的人,以及曾在2018年被大量投放的摩拜新款单车“三文鱼”的产品设计。

其实,建摩拜之前,胡玮炜拥有十年的汽车科技媒体经历 。

胡玮炜1982年出生于浙江东阳,父母经商。2004年,她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进入刚创刊的《每日经济新闻》经济部做汽车记者。后来又去了《新京报》《商业价值》和极客公园,做科技报道。之前为极客汽车(GeekCar)创始人。行走于汽车江湖多年,职业贯穿汽车厂商、财经类报纸、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和一线杂志,以灵秀气质、犀利笔锋和上下求索的精神见长。曾服务于上汽乘用车、 《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 腾讯、《IT经理世界》、《商业价值》,而后创业。

刘禹:365翻译创始人

刘禹也是个能折腾的人。

资料显示,加入摩拜前,刘禹曾任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语言总经理,也是摩拜的特别顾问。

刘禹18岁留学美国就读于Vassar College,22岁以荣誉毕业生的身份毕业。

23岁在美国WME集团担任亚洲业务拓展主管,后担任DMG娱乐传媒集团的开发总监。

25岁创办365翻译,同时加入中关村常青藤高端人才集聚区。

27岁便被选为中关村雏鹰人才。其创办的365翻译网站也先后获得徐小平的天使投资、宽带资本的数千万元投资,随后确定新融资,并得到中关村创新资金的资助。2015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收购365翻译,刘禹出任阿里语言服务事业部总经理。

2018年12月23日任职摩拜总裁、CEO。不过半年不到,刘禹也因“投身创业”离开了公司。

而此番成立的上海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便是刘禹和胡玮炜再次合作的新起点。

原标题:"套现"15亿后,又有大动作!摩拜80后美女创始人,新创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