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携手香港探讨多维度发展,渝港建设论坛今在渝举行
05-15 15:3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5日,“未来建设 建设未来”渝港建设论坛在重庆富力凯悦酒店举行。据悉,这是香港贸易发展局首次在重庆举办“未来建设 建设未来”大型推广活动,在西洽会期间率领代表团访问重庆,并透过论坛、商贸配对及考察活动,为渝港两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平台,促进双方在城镇化发展的交流合作。

12.jpg

代表团由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梁国浩率领,18名团员来自多个专业领域,包括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测量、建筑工程顾问及管理、房地产开发以及创新科技等。论坛共吸引近700名渝港两地政商界代表参与,包括重庆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

加强渝港合作

借鉴香港城市发展经验

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梁国浩指出,重庆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重庆市政府积极提出多项基建及城市发展规划,其中《重庆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2015-2020年)》进一步加快了新型城市建设。“一直以来,香港企业积极参与重庆基建项目,香港贸发局期望‘未来建设 建设未来’活动可加强渝港合作,探索更多投资合作商机。”

他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加紧推进合作发展,加上香港在金融及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香港的科技和服务业可巩固和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和高增值方向发展,重庆企业可利用香港这个国际港商贸平台,进一步配合和满足区内伙伴对专业服务的需求,共建未来智慧型及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模式。

关注轨道交通

推动城市四方面价值提升

本次论坛中,轨道交通对城市质量的提升是讨论的重点话题。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及副总裁陶汝鸿先生告诉记者:“根据戴德梁行多年行业经验,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带动和品质提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加速人口导入、优化城市功能、提升产业结构、拉动功能价值。”

他介绍,在人口导入方面,交通的便捷性能有效促进外围区域的优质人口导入,解决了人口的合理分布和结构。在产业结构提升方面,地铁无法改变空间距离,但可以缩短时间距离,因此随着轨道交通向外围延伸,城市逐渐形成多核发展,从而产业布局得到优化并且提升了沿线产业结构。在优化城市功能结构方面,从香港地铁的案例来看,轨道交通已经从原本单一的出行方式向多元化的生活方式转变。在拉动功能价值方面,轨道交通开通后,将不同程度提升站点周边各功能的价值,尤其是对住宅价值的拉动。

通过对重庆近期即将开通的轨道交通线路进行分析,陶汝鸿对重庆的三个典型区域提出了三点展望。

第一、轨道交通建设首先将带动重庆人口导入,以中梁山西侧片区为例,目前常住人口约为15万人,预计5号线2020年通车后,未来江津到主城只需要30分钟。因此,轨道交通将加速人口流入,预计每年流入约10万人,未来将建成约65万人的中等城市。第二、轨道交通将驱动重庆产业升级,以菜园坝站为例,该展是重庆主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但周边布局的大型中低端市场长期影响片区升级发展,随着轨道交通网的逐步完善,预计未来将有6条轨道布局此地,再加上菜园坝高铁枢纽,将加速产业全面提档升级。第三、轨道交通同将提升重庆功能价值,以中央公园东侧片区为例,该区域目前以洋房、小高层产品为主,均价超过1.8万元/㎡,预计9号线2020年通车后,周边住宅销售和商业氛围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并在通车两年后,周边住宅价值、商业成型、配套品质继续迎来提升。

13.jpg

滨水+海绵城市

重视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

泛亚环境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达告诉记者:“重庆与香港在地形上有诸多相似之处,都是山城和滨水城市,因此香港建设可持续的城市滨水空间的经验,对重庆也有可借鉴之处。”

他说,多年前,香港意识到维港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始提出“还城市空间于民”的理念,政府开始规划从香港东区到中环的海底隧道,目前这条经过维港的隧道建成通车,同时香港还将投入60亿港元用于滨海生态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海滨优化计划”,“以维港为例,海底隧道代替了路面交通,将打造更宽敞的海滨长廊及休憩空间,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对于重庆的滨江系统,刘兴达建议,南滨路、北滨路可以借鉴维港的做法,通过轨道交通、隧道等交通方式减轻路面交通压力,将更多的城市空间交还给市民,建设更多的绿地、人行步道、亲水空间、户外运动设施等,打造休闲、文化、娱乐的滨江慢城系统。“滨水地带的生态化打造,将吸引更多的人口进入,扩大地段的市场价值,同时提升整座城市的品质和价值。”刘兴达说。

奥雅纳工程咨询副董事张志强表示:“过去多年间,奥雅纳参与了港珠澳大桥、前海合作区、重庆国金中心、重庆WFC等项目,积累了众多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重视城市水循环、水处理,有助于城市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并优化城市的生活空间。”

他指出,通过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因此建设海绵城市成为了当前城市发展的一大趋势。“希望重庆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关注海绵城市的打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