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大学霸弑母嫌疑人女友爆料”疯传 知名公号承认造假
05-15 16:16:46 来源:红星新闻微信公众号

红星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4日,河南商丘网络名人、“10岁大学生张易文父亲”张民弢在其微信公众平台“圣童自学”刊发网帖《北大学霸弑母求婚的“妓女”爆料》,该网帖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了“北大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此前认识的‘性工作者’”所知道的“弑母真相”。

该网帖开头配有一张“李香君”发给张民弢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截图内容称:“您好张老师,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我一直敬佩您敢为弱者伸张正义的勇气……这篇弑母真相,恳请您发出去,您是咱商丘的名人,只有通过您才能引起社会关注。”

该截图内容最后称,“为了自保,恕我从此销声匿迹。”

▲《北大学霸弑母求婚的“妓女”爆料》部分内容截图

5月14日当晚,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张民弢求证文章内容。张民弢称,该文章系“李香君”主动发来,他修改了约20%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出来。为了印证此说法,记者询问能否提供“李香君”联系方式及张民弢、“李香君”二人原始聊天记录,张民弢称“不方便,文章是真实的”。

该文章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不少网友质疑。有网友表示:“很明显,这文章经过专业人士修饰,痕迹明显,思路那么清晰。总而言之,博同情、求宽恕、筹资金。”

在该文章的留言区,张民弢将自己的留言置顶:“已有900元打赏,预计总数超过两万元。请同情且愿意代理吴谢宇案子的优秀律师与我联系。风险代理费标准:因精神病送入精神病院10万元;判5—10年两万元;判死刑或无期不付钱。”

5月15日中午,张民弢在微信公众号上再次刊文《关于“北大学霸弑母求婚的‘妓女’爆料”声明》。该声明称,本文纯属虚构,商丘根本没有“李香君”等人,“只是为了让大家思考社会和教育问题,是我本人做的悲剧文学创作。自称李香君和方域的微信截图也是我自己做出来虚构的,对社会产生了不良影响,对吴谢宇也是不负责任的。”

该文写道:“再次道歉!这篇文章我要求腾讯公司删除。”这一说法再次遭到网友质疑:“运营者自己不能删除文章?”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15日下午14时,该文章已被删除。被删除前显示,已有115人打赏,阅读量达4.5万。

对此,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清利认为,由于该网络文章当中使用了“吴谢宇”这样一个实名,且很多情节与目前查实的吴谢宇案件的情况存在一定吻合。在该文章没有主动标明为虚构作品的情况之下,所有查阅该文章的读者,均有明确的理由和依据认定该文章为现实文学作品。所以该平台声明系悲剧文学创作,显然不成立。

▲被删除前显示,该文已被115人打赏

“在该文章当中,由于载有吴谢宇与女友交往及弑母动机的案件细节,这些内容足以涉及到警情。”殷清利律师分析认为,该平台及作者,为了赚取关注度和点击量,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此信息,很可能涉嫌违反《刑法修正案(九)》第291条“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之规定,涉嫌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对此,公安机关应当进行详细调查。”

▲张民弢发声明称,本文“纯属虚构”

“该文章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且旨在通过打赏准备给吴谢宇聘请律师提供援助。如果该平台及作者根本没有实施聘请律师的工作,数额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可能会涉嫌诈骗犯罪。如果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定罪标准,微信公众号管理平台也应当把这些打赏的钱进行退还,并对该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销号处理。”殷清利表示。

原标题:“北大学霸弑母嫌疑人女友爆料”疯传!知名公号承认造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