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这个不知名小山坡竟诞生了市级非遗 生意还越发红火…
07-29 22:13:27 来源:江津日报

江津日报消息,

土陶

是一种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制陶技艺

质朴地彰显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化底蕴

被誉为“地面上流传至今的珍贵稀有土陶文物”

在重庆江津几江街道的五举村

有一个名为土红山的小山坡

近年来,这个原本普通无闻的山坡

却因土陶制品而变得远近闻名

去年底,五举村土陶器制造技艺

入选了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前,记者来到五举村土红山,眼前的一幕让记者惊讶:

小山坡上整齐地堆放着各式各样的土陶制品,只留出了一条1米多宽的小道让人通行。在施伦碧和老手艺人眼里,这些看似普通的缸缸罐罐都是无价之宝。

“从土变成陶的过程就是烧制。在烧制的8天时间里,1300摄氏度的高温会将粗糙的黏土变得更加细腻,让暗淡的釉色产生光彩。”淘拓陶瓷经营部负责人施伦碧说。

施伦碧所在的这个土陶制作厂原本是一家榨菜坛子制作厂,属于双石二队,直到后来改制,要关停厂子。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私人承包下来,并于2000年成立了淘拓陶瓷经营部,希望将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

土陶技艺全靠一双能化腐朽为神奇的手,从选料、球末、存腐、注浆、上釉、擦色、抛光到最后的烧制、成品入库等,每个环节都是人工操作。

时至今日,从事传统土陶工艺的人越来越少,但在五举村其烧制技术更加成熟、艺术品味更高、品种更加多样化,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近年来,五举村土陶传承人不断研发更适合现代人生活节奏的新产品。除了精细化地生产日常生活用具,他们还在研究欧式花瓶、彩工艺品等土陶工艺品的制作。在制作工艺上,由粗糙加工向精致加工转型,产品集观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最大限度发挥传统手工制作的独一无二性。

同时,他们还不断拓宽市场,让土陶制品永久地保留传承下去。施伦碧预计,随着土陶手艺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生意将越发红火,年均批发销售额将超40万元。

记者 廖洋 通讯员 刘朦濛

原标题:五举村有个不知名小山坡,竟诞生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