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第二批今日开始投档,本批次设置三次征集志愿!
07-29 19:59:23 来源:重庆招考微信公众号

重庆招考微信公众号消息,随着本科第二批次院校投档、录取工作的开展,征集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大家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征集志愿是否会影响原来志愿的录取、开始征集填报时还没查到录取信息是否可以填报等等。因此,小招尽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编撰了参加征集志愿时需要了解的相关信息,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本科第二批征集志愿时间安排

第一次:8月1日(08:30)-8月1日(16:00)

第二次:8月2日(14:00)-8月2日(20:00)

第三次(顺序志愿):8月3日(12:00)-8月3日(17:00)

征集志愿是个啥?

征集志愿是相对于常规志愿(重庆市6月26日-6月28日填报,俗称“第一次填报”)而言的,即正式开始录取后,每个批次正常设置志愿(即,平行志愿一轮投档后;顺序志愿在二或三志愿投档录取后)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部分院校计划尚有缺额,则由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通过考试院门户网或重庆招考信息网向社会公布院校的招生缺额计划,使得考生有填报征集志愿的机会(即俗称:“第二次填报”)。只要还没有查询到已经被高校“录取”或“预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获得当前批次再次录取的可能。

关于【预录取】状态:为方便考生掌握自己的情况、明确是否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在每一次征集志愿开始前,考生可在网上查询自己当前是否处于“预录取”状态,如果处于“预录取”状态,则无须再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预录取”状态会在学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转为“录取”状态,考生可再次上网查询到自己的录取轨迹。

为啥会出现征集志愿?

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主要有两种:

一是,院校正常投档时生源不足,导致的缺额;

二是,院校投档生源充足,但是部分考生因为不服从专业调配,或者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等原因而退档形成的缺额。

填报征集志愿需要注意啥?

01

在规定填报征集志愿时间段(本批次的录取工作仍在进行中),只要在重庆招考官方网站上还没有查询到已经被高校“录取”或“预录取”状态信息的考生,可以密切关注我市征集志愿时间安排,具体是否填报,完全由考生本人决定,一般来说如果征集志愿中的学校、专业符合考生的志愿愿望,可以积极主动地按照规定填报,以增加一次录取的机会,反之,如果不喜欢、不能接受,则可以不填报征集志愿。请考生查询网上公布的某类别某批次《征集志愿计划预计缺额情况表》进行填报,院校的专业的详细说明参见2019年《招生计划汇编》及院校招生章程。

02

考生第一次所填的志愿优先,征集志愿在后,只要第一次填报的院校录取了,征集志愿即为无效志愿,不会再投档,征集志愿的填报不会影响第一次所填志愿的录取。

03

各批次征集志愿开始前均会在志愿填报网站发布《征集志愿公告》,考生需要仔细阅读,在填报征集志愿时仍然要慎重:查看缺额的院校和专业考生是否适合,查看所填报批次的征集志愿结构是平行志愿还是顺序志愿,注意院校的排列顺序和梯度。考生一旦被正式录取,就不能退档,也不能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04

《重庆市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对线上生源不足的个别高校,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经征集志愿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可由学校申请,经重庆市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因此,临近各批次控制分数线的线下考生,要把握这个机会,在填报征集志愿时,可考虑填报有可能降分的院校志愿。一旦所填院校有降分情况,分数符合院校降分幅度的考生档案就会投放给学校,录取与否由学校决定。

征集志愿怎么填?

征集志愿一般按照以下三个步骤进行:

一是请考生和家长务必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我市征集志愿的时间安排;

二是及时上网查询缺额情况及相关公告,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或者重庆招考信息网,查看征集志愿公告、查询缺额院校及专业;

三是按时上网填报并跟踪结果,大家务必按照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征集志愿时间安排表的相关要求,按时填报,并密切跟踪录取结果。

原标题:重磅 | 本科第二批今日开始投档,本批次设置三次征集志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