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中国进口食品首超700亿美元,线上成重要渠道
07-29 15:4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09-2018年十年间,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进口食品规模以17.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18年首次超过700亿美元。其认为,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开放政策的支持以及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完善,进口食品已经逐渐成为寻常百姓餐桌的重要组成部分。

QQ图片20190729154608.png

随着现在消费观念的转变和生活品质的提升,进口食品不再是奢侈的象征,而是已经逐渐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当中,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当前,艾瑞咨询有关数据显示,57.5%的消费者在进口食品上的消费金额占整体食品消费的比例超过了10%,这一比例比一年前增长了近5%。

同时,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美食登上我国居民日常生活的餐桌,进口食品品种和来源也越来越多元。

据了解,1997年-2017年的20年时间里,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国(地区)从108个增至170个,覆盖了全球73.9%的国家和地区,中国进口食品的来源日益丰富,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饮食需求。

而目前又有哪些方便快捷的进口渠道呢?如线上渠道,它是通过数字化高效对接供需双方,简化了传统进口贸易复杂冗长的供应链流程。在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中间成本,让进口食品更容易地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此外,线上购物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已经逐步成为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最重要的渠道。

未来,艾瑞咨询分析表示,中国进口食品消费的发展趋势主要会走向普及化和新鲜化。具体为,其渠道会进一步下沉,全球美食将汇集,进入更多三四线城市家庭菜篮。而且,冷链物流快速发展也奠定了基础,使得水产品、肉类等生鲜品类增势迅猛。

另外,新机遇如“一带一路”利好也会带来进口市场的开放繁荣,艾瑞咨询认为,东南亚、中东等地区进口食品的发展潜力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