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跟着“动妹儿”一起学手语
07-29 10:5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20751_副本.jpg

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近日,重庆客运段组织列车乘务人员开展手语培训,学习掌握一些基本的手语含义,以便于增加与特殊群体旅客的交流,让他们在乘车过程中得到更好的服务。

老师一对一培训服务礼仪

“您好,欢迎乘车,我想问一下我的座位在哪节车厢……”近日,在重庆北站综合楼,一群年轻漂亮、身材高挑的“动妹儿动少”开展了一场服务礼仪和手语培训。培训课上,老师吴佳丽、手语手势老师董正梅用集中讲解、一对一培训、情景模拟等方式对他们进行全面培训。

“大家站立时一定要注意,精神饱满,挺胸收腹,双肩平衡,颈部正直,身体自然挺直,双臂自然下垂,面带微笑。女士左脚靠在右脚内侧,脚尖分开45°呈丁字型,双手四指并拢,交叉相握,右手叠放在左手之上,自然垂于腹前……”老师吴佳丽亲自示范的同时,还详细的为大家讲解动车组服务礼仪规范要求。

曲臂式、横摆式……集中讲解完后,吴佳丽发出口令,大家整齐的做出动作。指引较远方向时,采用直臂式指引。指引时手掌直伸,五指应该并拢,掌心斜向上方。

att_1920753_副本.jpg

学习手语掌握基本交流手势

董正梅是重庆市巴南区特殊教育学校聋哑班的老师,这次受邀前来,进行系统的分析讲解,学习内容共分为数字手语教学、基本礼貌用语教学、铁路专业用语教学以及结合车内实际工作需求的典型交流语句的教学,贴近大家的日常工作。在手语老师耐心的指导下,大家从基础的手指字母和简单的数字开始,再逐步到较复杂的短句、短语,很快便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手语手势。在集中讲解、指导练习后,董老师担当起了临时特殊旅客,与职工们进行手语互动乘车情景模拟。通过情景的模拟,使职工们不断熟悉、掌握基本交流手势。

“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实际做起来却不容易,大家在学习中也深切体会到了残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和与社会交流的不易,我们多学一点手语知识,就能为特殊群体旅客多提供一点便利,让身边的弱势群体在乘车过程中得到更好的服务和帮助。”列车长汤丹凤说,虽然现在大家刚学会手语动作,还不是很流畅,但都是用心在做每一个动作,用最真诚的笑容,迎接每一个来乘车的特殊旅客。

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缪培云表示,此次培训不仅让参加培训的职工服务礼仪得到巩固,学到基本的手语交流技能,更是一次良好的身心教育,大家更愿意将手语技能运用到工作中、生活中,增加与特殊群体旅客的关心与交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通讯员 李文航 包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