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济南28岁年轻妈妈凌晨坠亡:疑患有产后抑郁,孩子刚俩月大
07-29 13:10:13 来源:​齐鲁晚报微信号

齐鲁晚报微信号消息,7月27日凌晨,济南天桥区鑫苑名家小区里发生了一起悲剧,一位28岁的年轻女子从12层的家中坠楼,当场身亡。

据居民称,女子疑患有产后抑郁,孩子刚两个月大。

记者从天桥警方了解到,目前事情详情还在调查当中。

女子凌晨突然坠楼 

家属哭喊“快救她”

2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历山北路的鑫苑名家小区,现场在9号楼南侧的一块草坪,由于距离事发已过去十多个小时,草坪上已无血迹,地上有一破损纱窗,居民仍在附近晒挂衣物。

据一名小区居民称,凌晨时自己听见了“咚”的一声响,接着就听到了楼下有闹哄哄的声音。“当时楼下有女性哭喊‘你们快救她!’,我向窗外看去,发现一女子躺在楼下,一些人在附近围观,110已赶到现场。”居民表示,大约凌晨1点左右,楼下才恢复平静。

另一目击者告诉记者,现场地面上的纱窗,应该是女子坠楼时撞下来的。“能看到坠楼女子身穿红色方格的睡衣,应该是她的母亲一类的亲属在旁边哭,哭得十分凄厉,掉下来之后女子应该是当场死亡了。”目击者称。

女子疑患有产后抑郁

孩子刚两个月大

随后,记者来到事发的12层,事发住户大门紧闭。据邻居介绍,这户人家住着一对外地来的年轻夫妻,去年刚结婚,目前有一个2个月大的儿子。

“男主人有点矮胖,挺好说话,女子姓王,28岁,身高在1米7左右,长头发,长得挺俊。”邻居表示,由于他们和这家人不怎么联系,所以并不清楚两人的生活情况。

女子为何突然坠楼呢?据一位知情的住户透露,女子近期似乎有抑郁倾向,可能是因为产后抑郁导致的跳楼自杀。“26日下午的时候,这个女的好像就在9号楼一个平台上探出过身子,当时还有很多人劝来着,没想到今天就这样了。”

得知女子坠楼离世的消息,小区居民也感到十分痛心。“看这个女子近期有这个倾向之后,家人应该有所警觉,及时送医院的,真是太可惜了。”居民惋惜地表示。

27日下午,记者从天桥警方了解到,目前事情的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产后抑郁频酿悲剧

专家建议家人多关心产妇

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患者达9000万,而在这当中,产后抑郁的人数约占10%。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济南近年来发生多起年轻妈妈产后抑郁自杀的事件。

2017年9月7日,天桥区无影山东路的金牛小区,一20多岁的年轻妈妈疑因产后患抑郁症,带着八九个月大的女儿喝农药自杀身亡;

2017年2月,泰安女子生二孩后严重抑郁,曾喝药上吊自杀4次未遂;

2016年6月16日,文化东路某小区,一位25岁的妈妈抱着5个月大的儿子坠楼身亡……

产后抑郁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深受其扰,也越来越引起人们对其的关注和重视。

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的张桂薇老师告诉记者,产后抑郁有个性方面的原因,也有体内激素分泌失衡的生理原因,但是最大的原因来自家庭的关爱缺失,有了孩子以后,家人会很关注孩子,而对产妇的关爱不足,这就容易导致产后抑郁。

张老师建议家人们要多与产妇交流,对她进行关爱,会有效地减少焦虑,降低产后抑郁的可能性。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情绪低落

心情压抑、沮丧、哭泣,对婴儿淡漠,无愉快感,不愿与人交流,会诉说自己“心情沉重”、“提不起精神”、“如乌云笼罩般”等;严重者可出现典型的抑产面容。情绪低落是抑产障碍的核心症状。

自我评价降低

在情绪低落的背景上,患者的自我评价往往降低,感到自己能力低下,不如别人,什么事也干不好或干不了,不会也带不好孩子,对周围的人抱怨。与此同时,患者可以产生无用、失望或绝望感,患者感到个人的一切都很糟糕,前途暗淡,一切毫无希望。

罪恶感

部分患者有深深的内疚甚至罪恶感,无助感,对生活、家庭失去信心,可以感到生活没有意义,觉得人生没有意义。不仅没有意义,活着就等于受罪,生不如死。患者容易产生自杀或杀婴观念、自杀企图或自杀身亡,对此应高度警惕。

愉快感缺乏

绝大多数患者会出现兴趣减退及愉快感缺乏,患者常常无法从日常生活及活动中获得乐趣,即使面对自己的小宝贝也难以提起兴趣,甚至不闻不问,放弃原来喜欢的一些活动(如体育活动、业余收藏、社会交往等),往往生活享受和天伦之乐等都一概提不起兴趣,体会不到快乐,行为退缩。

疲乏感

多数抑产症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疲乏感,且通过休息或睡眠并不能有效地恢复精力。对工作感到困难,常常不能完成任务。有时,疲劳感也可能与睡眠障碍有关。

思维变慢

抑产障碍患者往往思维活动减慢、言语活动减少。思考过程困难,一些简单的问题也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决断能力明显降低,变得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甚至对一些日常小事也难以作出决定。抑产症患者说话常非常缓慢。由于回答问题需很长时间,且常以简单的言语作答,故与之交谈很困难。

生理功能紊乱

多数抑产患者表现为食欲减退,他们进食很少。由于进食量少且消化功能差,患者常常体重减轻。也有少数患者表现为食欲增加。大多数抑产症患者有某种形式的睡眠障碍。可以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醒,典型表现为早醒。入睡困难的患者常常伴有烦躁、焦虑症状,同样,临床上也可见到少数患者出现睡眠过多。产妇还可有便秘腹泻、尿潴留等症状。

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除上述症状外,抑产障碍还可具有其他多种症状,包括各种躯体不适主诉,常见的主诉包括头痛、颈痛、腰背痛、肌肉痉挛、心慌憋气、恶心、呕吐、咽喉肿胀、口干、便秘、胃部烧灼感、消化不良、肠胃胀气、视力模糊、皮肤感觉异常以及排尿疼痛等。患者常常因为这些症状到综合医院反复就诊,接受多种检查和治疗,相应的临床及辅助检查不能解释的其躯体不适,不仅延误诊断治疗,且浪费医疗资源。

原标题:济南一年轻女子凌晨坠楼身亡,孩子刚俩月大!可能又是因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