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偷看高中女儿日记 母女俩闹翻了
07-29 09:59:33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这几天,朱蓉一家处在一个压抑的氛围中,朱蓉和女儿互不搭理,要沟通全靠朱蓉的丈夫“中转”,而矛盾的起因则是:朱蓉偷看了女儿的日记。

朱蓉说,自己偷看女儿日记,也是出于关心则乱。

女儿愤怒的表示,老妈这是侵犯自己的隐私,朱蓉则认为,自己只是关心则乱。

女儿情绪怪异忍不住偷看日记

昨日中午,记者在江北大石坝的东原新新PARK见到了朱蓉,她今年40岁,在某家具公司的售后部负责管理工作,她的女儿菁菁今年17岁,开学就将读高三。

朱蓉说,菁菁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生,成绩不错,在家里和自己最亲近,以前有什么心事和烦恼都会和自己倾诉,但自高二下学期开始,菁菁就突然变得文静了许多,回到家后就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而这次期末考试,菁菁的成绩也稍有下滑。

朱蓉说,菁菁的变化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每当她问起菁菁,菁菁就轻描淡写的说自己没事。前几天,朱蓉实在忍不住,趁女儿玩电脑中途上厕所的功夫,偷偷打开了女儿对外关闭的QQ空间,查看起了女儿最近写过的几篇日记。

被女儿撞见母女俩爆发争吵

朱蓉说,她通过日记得知,菁菁情窦初开,暗恋上了同班一位男生,而因为那名男生成绩较差,菁菁自知二人未来无法考入同一所大学,因此陷入了伤感的情绪当中。

朱蓉说,当自己还沉浸在日记内容带来的震惊当中,却没注意到菁菁已经上厕所回来,菁菁当时一个箭步冲上来,直接把电脑按了重启键,并大声质问:“你偷看我日记干啥子?”

朱蓉说,自己当时恼羞成怒,也大吼道:“我是你妈我不能看吗?好好的书不读,还搞早恋?你是不是为了他故意考低分的?”

菁菁闻言气得脸蛋涨红,身体发抖,说:“我再也不想和你说话了!”随后,菁菁跑回了自己的房间大哭。

老妈的后悔关心则乱的行为

朱蓉说,那次争吵以后,女儿再也不和自己说话,自己也主动找女儿沟通过,但女儿坚决不开口,二人只得陷入了冷战当中,当遇上实在需要沟通的内容,二人就通过菁菁的老爸来回传话。

朱蓉告诉记者,主要是女儿开学就读高三,是特别重要的一年,自己也是关心则乱,才偷看了女儿的日记,“虽然这种行为不对,但我如果不看的话,也不知道女儿有这么重的心事呀。”

昨日,菁菁的爸爸告诉记者,他不认同朱蓉偷看女儿日记的做法,即便是对于自己的孩子,那也要尊重其隐私,他会尽量想办法调节母女二人的矛盾,“但是女儿太生气了,我说了好多次都没用。”

七嘴八舌

宋慧慧(女,19岁,大学生):我觉得父母不可以看孩子的日记。因为我自己也有写日记的习惯,觉得日记就像另一个自己,如果日记被偷看了,就会有种被父母监视的感觉,就像一把隐形的枷锁,牢牢困住自己。 

冉女士(女,32岁,财务):我觉得父母可以看孩子的日记,但一定要征得孩子同意的前提下。如果孩子愿意,看日记可以进一步地了解孩子,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孩子不愿意而选择偷看,这样做只会伤害孩子,无形之中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肖俊(男,21岁,大学生):家长偷看我们的日记、手机,确实是出于关心我们,想要进一步了解我们的目的,但是这种行为却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伤害,会失去对父母的信任,甚至会产生自我怀疑和否定情绪。 

蒋勇亮(男38岁设计):我儿子上高中,他注重自己隐私得很,手机有密码,笔记本电脑有密码,回房间就要上锁,不过作为父母,我们都尊重他,毕竟他已经长大了。

点评:偷看日记不可取,应马上道歉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说,无论出于什么目的,父母肯定不应该偷看孩子的日记,而像朱蓉那样,已经偷看并被孩子发现了,正确的做法是立即向孩子道歉,并且保证以后不会再发生这种行为,而不是针对日记里的内容却进一步指责孩子,此外,承诺了不再偷看以后,一定要做到不再偷看,因为如果再被孩子发现一次,孩子将不再信任父母,“建议朱女士可以以微信或者手写的方式,向女儿真诚传递自己的歉意,并保证不再翻看,以化解母女矛盾。”

陈志林还说,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隐私权,如不偷看孩子的日记和信件,不偷听孩子的电话,不强迫孩子说出不想公开的秘密等。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实习生 秦小雅 受访者图

原标题:偷看高中女儿日记 母女俩闹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