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企混改进行时 重庆通航旗下飞培公司60%股权欲转让
07-29 15:1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想要进军航空培训领域,机会来了。近日,飞行学院重庆通用航空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培公司)在重庆联交所挂出60%股权及相关债权转让预披露信息。预披露结束日期为2019年8月19日,转让价格以正式挂牌为准。

系西南区首家直升机CCAR-141航校

据悉,飞培公司位于重庆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于2012年6月,由重庆机电集团旗下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通航集团)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共同组建成立,目前两者分别持股80%和20%。此次60%股的转让方为通航集团。

飞培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重庆首家飞行人才专业培训机构,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家直升机CCAR-141部运营人。

其中,2013年10月,获得经营许可证;2014年1月获得CCAR-91部运行合格证;2014年12月获得CCAR-61部飞行培训资质,正式成为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培训机构;2016年4月取得直升机教员等级培训资质;2018年5月获得直升机空中游览资质;2018年8月获得CCAR-141部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学校合格证。目前已具备直升机私、商照培训,直升机夜航等级培训,飞行教员等级培训,军转民执照训练,国外执照转照训练,恩斯特龙机务维修人员机型培训等七大培训业务资质和能力。

记者了解到,飞培公司从2012年首期学员开班培训以来,现已招收11期近200名直升机飞行学员,商照毕业学员就职于重庆通航、青岛直升机、上海金汇通航等20多家国内知名通航企业。

按照飞培公司的规划,预计到2020年,其在校学生数将达到3000人。其中,飞行技术私、商照培训在校生500人,机务维修执照、飞行签派员执照、空中交通管制员执照、航行情报员执照等四大民航执照考试培训合计500人/年。

股权转让或意在更好地聚焦主业发展

飞行员培训曾是通航集团重点打造的项目,为何会进行股权转让?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费用高、耗时长,目前培训市场普遍存在行情不好,学校生源不够的现象,大多通航培训公司都还处于持续投入阶段。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增添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或是飞培公司转让股权的原因之一。

据悉,目前重庆培训直升机私用执照的费用在25万元左右,商用执照接近70万元。私用执照快的几个月就可拿到执照,而商用执照一般需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才能考过。但薪水与民航飞行员相比有较大差距,目前通航飞行员年薪一般在30万元内,成熟的在60万左右,要成为一个成熟的飞行员,一般要3至4年。

飞陪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点。

联交所披露信息显示,2018年度,飞培公司营业收入1839.64万元,净利润-295.37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454.32万元,净利润-178.90万元。截至6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3385.62万元,负债总计5120.85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转让股权,很大程度上也是通航集团为聚焦主业发展、缩减产业链而推出的举措。

其实,此次并不是飞培公司第一次转让相关资产。去年,飞培公司位于两江新区龙兴组团的261亩土地使用权,以及相关建筑物也曾在联交所公开征集意向投资方。

彼时,通航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通航集团将集中到制造和飞行方面,推进恩斯特龙直升机在重庆生产组装。

在本月举行的通航集团2019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通航集团董事长黄勇也提出,下半年集团的工作,将重点集中在"瘦身、引战、增收、节支、控亏、开发、安全、党建"方面,全力以赴抓市场、落实订单、推进混改以及确保恩斯特龙生产经营年度目标的完成。

纵深:前景可期 全国飞行驾校数量激增

据悉,在市场需求增长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近两年我国通用航空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势头。

今年初举行的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126座通用机场获得颁证,是历年颁证总和的1.7倍;全行业新增通航企业58家,总数达到423家;新增289架通用航空器,在册飞机达到2581架,实名登记的各类无人机超过28.3万架;飞行小时总量达到94.2万小时,同比增长12.4%。

但这对于整个通航产业而言,仍只是起步阶段。

根据《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通用飞机要达到5000架,飞行小时达到200万小时,国内通用机场达到500个,市场规模约有1.65万亿元。

在通航产业美好愿景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整机制造商、航空服务类企业以及私人资本等,开始涉足飞行培训业务。

记者在天眼查以“飞行培训”为关键词搜索时,导出2400余家相关公司。而2017年以后注册的公司就有近千家,其中有很多为去年乃至今年来新成立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飞行培训将与通航产业同步成长,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器要达到5000架以上,若按照每架飞机配备两名飞行员计算,到2020年职业通航飞行员需求量就将达1万人。不过,截至2018年底,我国通用航空职业飞行员才3000多名。这意味着,整个行业的人才缺口依然较大。未来,随着飞行驾校门槛降低和成本下降,通航飞行员培训市场依然前景可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