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网打尽前沿科技,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本周六亮相园博园
05-15 14:3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5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19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8日至26日举行。据介绍,科技活动周经过18年的连续举办,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群众性科普活动之一。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主办,主会场设在重庆园博园。

 

快乐科普,互动性趣味性更强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8日至20日,将在重庆园博园举办为期3天的“未来生活体验展”。此次展览活动将集中展示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更加注重互动性、参与性和趣味性,让市民在互动体验中感受科技创新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展览设置了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生态环境、科学教育、非遗人文等5个主题板块,主办方从征集的100余家单位中,筛选了40余家单位的100余项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慧家居等方面的前沿科技产品和科普展品参展。

其中,人工智能板块将展示人脸识别、人机交互、5G、VR、机器人、3D打印等高新技术及产品;健康医疗板块将开展儿童心肺复苏演示、祛除牙菌斑体验、压力释放体验、“血痕”断案等互动体验活动;生态环境板块将组织国门生物安全、绿色建筑与室内环境、植物大冒险等科普活动;科学教育板块将开展航空飞行互动讲解、应急安全科普体验、机器人足球赛、视错觉体验等趣味体验活动;非遗人文板块将组织夏布制作体验、石质文物保护修复体验、拓片与制陶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同时,现场还设置了互动积赞活动,市民通过参加每个展位的互动体验项目,集齐15个以上印章就有机会获得一份科普小礼物。

5月18日至20日,重庆园博园将对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可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免费入园。园博园还将开展水上蛙人表演、草坪音乐会、科技游园大闯关、浪漫风车文化节等系列科普活动。

 

多元科普,让科学知识贴近生活

在未来生活体验展上,首次设置了“科普小讲堂”,5月18日至19日,重庆市疾控中心、重庆海关、重庆医科大学、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庆自然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将围绕营养健康、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生物入侵等主题开展科普讲座,组织互动问答。同时,还首次设置了“科普文创市集”,引入了机器人、飞机模型、夏布产品等科普产品。

各市级部门结合部门职能,也将牵头组织一系列特色科普活动。如,市卫生健康委将围绕“健康生活”主题,开展“三减三健”“万步有约”活动,推出居民膳食营养指南、年度健康白皮书,开展“健康中国巴渝行—科学健身”科普专项行动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五进”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将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开展生态环境、辐射安全、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研究等环保科普宣传,组织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等企业面向公众开放活动,引导市民增强环保意识;市气象局将开展“太阳、地球和天气”主题气象科普活动,包括百名气象科普专家“四进”活动、气象科普竞赛、摄影比赛、气象主题研学之旅等。

科技活动周期间,市级科普基地也将开展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南山植物园将举办澳洲植物文化交流节,重庆科技学院科技探索体验中心将在大学城公园举办第二届无线电亲子测向大赛,重庆科技馆将开展趣味科学实验、快乐科普剧等活动,重庆动物园将开展“我爱长鼻子”主题科普活动等。

此外,积极推动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将组织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建筑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市级重点实验室等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

 

科技扶贫,送科技下乡振兴乡村

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大力推动科技资源、科普资源向贫困边远地区聚集。科技活动周期间,将组织科技人员、科普人员深入贫困边远地区开展技术培训、科普展览展示活动等,推动建立科普帮扶长效机制。

5月28日至30日,市科技局将开展“科普班车进区县”主题科普活动,组织重庆科技馆、重庆三峡医高专、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重庆动物园等20余家市级科普基地深入万州区龙驹镇开展展览展示、科普课堂、科学实验等活动,期间将组织周边学校的学生分批次、分阶段参观体验。同时,将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5月20日至25日,市科协将深入永川区朱沱镇南华宫小学、荣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重庆巡展”活动,以展览展示、科学表演、科普影视展播等形式,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

市社科联将依托“三峡大讲坛·人文社科知识讲座”,组织50余名社科普及专家,开展社会科学知识“五进”活动,在永川区、大足区等地的中学、机关、社区、企业、农村开展人文社科知识讲座100场。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将结合贫困地区发展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耕地资源保护宣传、水利知识与水文化宣传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