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郭台铭称不会讲九二共识、除非加上“一中各表”,国台办回应
05-15 15:25: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月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双方都表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新华社记者问,郭台铭近日表示“百分百同意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在接受采访时称“不会讲‘九二共识’,除非加上‘一中各表’”,北京应“找到解决两岸问题的和平基础”。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时做上述表示。

他说,台湾与大陆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民族大义,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对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谋求统一进程中,双方应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共同探索解决之道。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说,5月6日至8日,台湾王氏宗亲会荣誉理事长王金平先生率家人、宗亲到福建漳州祖籍地祭祖并与当地宗亲交流,在厦门祭拜民族英雄郑成功,参观了台青创业基地、台资企业并与台商座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会见了王金平先生,双方就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对“台独”,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交换意见。王金平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中华儿女同心一家亲。“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台独”根本行不通。两岸同胞应与时俱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于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马晓光表示,王金平先生率家人、宗亲回乡祭祖并祭拜郑成功,展现了两岸同胞同宗同源、血脉相连,体现了台湾王氏宗亲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家国情怀。多年来,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同胞交往越来越密切,同胞亲情越来越深厚,相互心灵越来越契合。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回大陆参加各种形式交流活动,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原标题:国台办:“九二共识”清晰界定两岸关系性质非国与国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