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破格提拔的副县长仕途黯然收场:“想搞钱,还想搞得安全”
05-15 14:55:3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年轻干部被破格提拔之后,该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安徽的这个案例可以提供不少警示。

澎湃新闻记者5月15日查询发现,最新一期安徽省纪委监委旗下《江淮风纪》杂志在“案例剖析”栏目刊文《破格提干后的“破格”人生》,详细介绍了定远县原副县长戴勇严重违纪违法案例。

根据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去年10月31日消息:定远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定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定远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党工委书记(兼)戴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1月9日,戴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纪检部门披露:经查, 戴勇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滁州市纪委监委表示:戴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宗旨意识,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应予严肃处理。

上述《江淮风纪》杂志披露:从年轻有为、满怀抱负,由工人身份破格提干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副县长,到全面破纪、疯狂受贿,如今身陷囹圄的阶下囚,戴勇上演了一场贪欲支配下的“破格”人生。 

1991年,年轻的戴勇退伍安置到定远县藕塘镇任武装干事,由于表现出色,他很快脱颖而出,被组织破格提干,从工勤人员转为聘用制干部,从此一路升迁。戴勇36岁担任乡镇党委书记,41岁担任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47岁担任副县长,走上了副县级领导岗位。戴勇成长进步的轨迹极大激励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却不知,破格提干的戴勇早已一步步走向了自己的“破格”人生。

2007年,戴勇第一次在合肥某五星级酒店接受商人徐某某的宴请时,满桌的山珍海味让他大开眼界。之后徐某某多次邀请他去高档酒店、会所和夜总会,让他感受“都市风情”,戴勇暗自感叹原来还能这样生活。面对侵蚀,他从一开始羞于情面、半推半就,到后来变成主动参与甚至沉迷其中。

此时恰逢定远县大建设大发展时期,随着“官”越做越大,戴勇的思想也渐渐发生了转变,“在一些工作决策上,出发点开始发生偏差,既考虑升官政绩,又要方便敛财”,他将张桥镇的新农村建设、道路改造项目交由徐某某开发,主动为徐某某“量身定做”合蚌路改造工程,与徐某某称兄道弟,慢慢被围猎不能自拔,“我几乎和他穿了一条裤子”。

欲望的阀门一旦打开,就再也控制不住。无论在张桥镇还是在工业园区,戴勇都是一人说了算,有的虽然表面上经过了会议研究,但多是由戴勇直接或安排分管领导将决定在会上告知。戴勇将张桥镇80%的项目交给徐某某和战友杜某去干,工业园区一些小工程则直接指定人员承接,有的直接在会上公开指定,有的先施工后补招标手续,有的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甚至在2009年合蚌路改造项目邀请招标中,戴勇亲自上阵,出面劝退其他投标方,最后交由徐某某承建。

在大额工程款分配上,戴勇拟出拨付清单,要求镇长按照清单签批付款。在大体量的工程项目中,戴勇也会积极帮忙协调一些“老关系户”、身边人从中分包工程,于是李某干了合蚌路改造项目中的路灯工程,林某干了张桥“丰乐杯”创建项目中蔡桥水库南二站西干渠改造工程。这些老板们对戴勇鞍前马后,送钱送物。

对于企业老板送来的钱物,戴勇“既想搞钱,又想搞得安全”,对送钱人老实的、关系过硬的、钱送的不多的,才有选择地收下。为了更隐蔽、更安全,他想到了自认为高明的办法:对关系近的、放心的人送的钱暂时不要,等时机合适了再以他们名义投资。比如工程老板林某送钱时他就没收,几年后以林某名义在定远县城买了两间门面房,林某代持,把送给戴勇的钱用作首付款,用这种方式企图掩耳盗铃。几年间戴勇的胆子越来越大,收受多人贿赂高达数百万元。

2018年10月,戴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滁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戴勇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江淮风纪》杂志还在报道中透露:面对组织审查,戴勇竟仍心存侥幸,在被留置前找多人串供对抗调查。最终,在组织的思想教育和感召下,他“把自己赤裸裸地交给组织”,彻底交代了违纪违法事实。被留置期间,戴勇回想起辜负了对他谆谆教诲“一树枣子就看你一个红”的母亲;辜负了一个人承担着家里大小事情,却说“这不是你的事”的妻子。悔恨不已的他在忏悔书中写道:“走到这一步,我痛心疾首、追悔莫及,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

原标题:被破格提拔的副县长仕途黯然收场:“想搞钱,还想搞得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