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邮票上的重庆:你知道有哪些重庆元素登上了“国家名片”?
05-17 07:36: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知道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最早发行的一枚重庆题材的邮票是什么内容吗?你知道抗战时期哪些生活在重庆的文化名人的作品,登上过“国家名片”吗?

建国以来,邮电部和国家邮政局先后发行了反映重庆题材的邮票,以及艺术家在重庆创作作品的邮票26套53枚、小型张3枚、普通邮资封5套9枚,邮资明信片(风光、纪念、特种)16套(组)65枚。内容涵盖人物(英雄群体)、建设、文物古迹、工艺美术、国画、风景名胜、体育盛事等,通过邮票向全国、向世界宣传了重庆。

想了解这些重庆题材的邮票吗?来看下面这些邮票之最吧。

出现次数最多的题材:桥

1.webp.jpg

目前,重庆的“桥”一共在我国邮票上出现过6次,包括成渝铁路的煤窑桥、渝黔铁路的白沙沱长江铁路大桥、丰都三建乡的九溪沟大桥、万县长江公路大桥(现为万州长江大桥)以及连接渝中半岛两江四岸的数座大桥,后来在2014年9月刚发行的2014-20《长江》邮票(全套9枚)第2枚《山水重庆》中,东水门大桥也出现在了票面上。

新中国成立后,重庆最早登上“国家名片”的,是成渝铁路重庆段的煤窑桥。

1952年10月1日,我国邮电部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发行了这套《伟大的祖国——建设(第二组)》特种邮票。

《伟大的祖国——建设(第二组)》全套4枚,其中第2枚《成渝铁路》,由我国著名邮票设计家孙传哲先生设计、著名雕刻师孔绍惠雕刻。

《成渝铁路》邮票上的图案是成渝铁路重庆段白石车站附近的煤窑桥,桥面上,一辆火车冒着蒸汽,正在飞驰而过。

上世纪80年代煤窑桥北边拓通了一条铁路隧道,火车就改道不再走煤窑桥了。因此,煤窑桥上火车飞驰的场景,只能通过这枚61年前发行的邮票去回想了。

1978年11月1日邮电部发行的《公路拱桥》中,有一枚是《丰都九溪沟桥》。丰都九溪沟桥于1971年7月1日开始修建,次年7月1日竣工通车。该大桥建成时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石拱桥,保持记录18年之久。

2000年3月26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长江公路大桥》特种邮票,全套4枚,其中,第1枚为重庆《万县长江公路大桥》。

这座大桥建在今重庆市万州区黄牛孔子江江面,是连接318国道线的一座特大型公路配套桥,是长江上第一座单孔跨江公路大桥,也是当时世界上同类型跨度最大的拱桥。该桥主桥于1994年5月开工建设,于1997年7月1日建成通车。

这座大桥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04年第16届年会上入选首届《全国十佳桥梁》,名列拱桥首位。

如此众多的桥梁,不断展现着建国以来重庆的建设成就,反映了重庆多山多水的自然环境,也是对重庆“桥都”的有力证明和宣传。

展现次数最多的区域:三峡

1994年11月4日邮电部发行了1994-18《长江三峡》邮票全套6枚,同时发行小型张《长江三峡》1枚。其中6-1《白帝城》、6-2《瞿塘峡》、6-3《巫峡》、6-4《神女峰》四景均在重庆境内,小型张《长江三峡》主景也在重庆境内。这套邮票主要从自然景观的角度向世人展示三峡。2007年10月13日,国家邮政局又发行2007-28《长江三峡库区古迹》邮票全套4枚,其中前3枚表现重庆境内的库区古迹,分别是忠县《石宝寨》、巫山《大昌古镇》、云阳《张飞庙》。这套邮票主要从历史人文角度向世界宣传三峡。此外,今年9月13日发行的2014-20《长江》邮票(全套9枚),其中第3枚《三峡奇观》也主要展示了重庆境内部分三峡的雄奇。

作品出现最多的艺术家:徐悲鸿

1978年5月5日,邮电部发行T.28《奔马》邮票,全套10枚,另有小型张1枚。其中6枚邮票以及小型张《群奔马》,7幅以“马”为主题的国画作品,均系著名画家徐悲鸿(1895-1953)上世纪40年代在重庆盘溪国立艺专完成的作品。除了徐悲鸿,著名画家傅抱石和李可染抗战时在重庆的创作也曾登上邮票,分别是傅抱石的《洗手图》、《大涤草堂图》、《擘阮图》和李可染的《松下观瀑图》、《放鹤亭》。

出现最多的人物主题类型:无产阶级革命家

重庆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聂荣臻、杨尚昆、赵世炎等的故乡,以此为题材的人物主题邮票共出现过4次,分别是1992-18《刘伯承同志诞生一百周年》、1999-19《聂荣臻同志诞生一百周年》、2007-18《杨尚昆同志诞生一百周年》、2001-11《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一)赵世炎》。

面值最大的邮票:20元《养鸡女》

12.webp.jpg

《伟大的祖国——建设(第二组)》全套4枚中的第2枚《成渝铁路》,其票面面值为800元,但这个800元是人民币旧币。1955年3月1日我国实行由第一套改换为第二套币的币改后,按“旧币1万元折合新币1元”的折算率,800元旧币面值折算新币约为8分。因此这张邮票尚不算真正的面值最大。而实际上,与重庆题材相关的面值最大的邮票,当属1988年10月20日邮电部发行的普24《中国石窟艺术》全套4枚中的第4枚《养鸡女》,其采用了大足宝顶山石刻的“养鸡女”题材,票面面值达到了20元,远高于其他重庆题材邮票,可称面值最大。

小学生绘画作品《遨游太空》

13.jpg

在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邮票的设计图稿几乎都是由邮政部门专业的邮票设计家或特邀著名画家来完成的。自改革开放后,我国邮政部门打破了传统的邮票设计模式,向社会公开征集邮票设计图稿。

2000年,国家邮政局向全国的学生征集邮票设计图稿,来稿中仅8幅作品入选。重庆大坪小学的王奕入小朋友的绘画作品《遨游太空》榜上有名。

同年6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世纪交替 千年更始——21世纪展望》纪念邮票,全套共8枚。其中,第6枚选用了王奕入的作品。这枚邮票面值为80分,发行量为3232万枚。这是重庆第一个小学生设计而发行的邮票,被载入中国邮票发行的历史。

上世纪90年代的朝天门港

14.jpg

重庆风貌曾多次登上邮票。1986年,邮电部发行的《民居》系列普通邮票中,第11枚《四川民居》邮票的图案就是来自重庆民居——吊脚楼。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6月18日,为纪念重庆直辖市成立一周年,邮电部发行了《重庆风貌》邮票,这套邮票共2枚,图案分别是人民大礼堂和朝天门港。在第二枚邮票《重庆朝天门港》上,当时朝天门地标性建筑重庆港客运大楼高高耸立。2012年,因城市建设需要,这栋大楼被爆破拆除。人们能从这套邮票中寻找昔日朝天门的记忆。

2007年,国家邮政局发行《重庆建设》特种邮票全套共2枚,邮票上的图案以渝中半岛和高新区二郎立交桥为主,方寸之间,展现出直辖十年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来源:重庆地理地图微信公众号、重庆移动电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