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火彩好、漂亮,价格只有钻石十分之一 莫桑石值不值得买
05-17 10:15:35 来源:经济日报网

timg.jpeg

据经济日报网报道,火彩好、漂亮,价格只有钻石十分之一 莫桑石值不值得买

近段时间,很多人的朋友圈里出现了一种叫“莫桑钻”的东西。火彩好、漂亮,看起来高大上,价格还只有钻石的十分之一,因此受到很多女性的喜爱。实际上,“莫桑钻”就是莫桑石。

莫桑石到底啥来头?价值有多大?和钻石有什么区别?

20世纪初,法国化学家亨利·莫桑在陨石坑中发现了这种矿物,国际上以莫桑的名字命名了这种新宝石。据说,天然莫桑石只能在极端环境下才能找到,甚至要在钻石中的夹杂物中提取,产量非常稀少。多年来,莫桑石主要用作磨料,后来也逐渐应用到电子领域,如用于发光二极管材料,但并不用来做首饰。再后来,美国的公司制造生产出合成的莫桑石,并将它推向国际市场,受到极大追捧。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莫桑石,几乎都是产自中国、美国、印度。

从目前市场价格来说,普通钻石的价格都是根据钻石品质来制定的,市面上一克拉重的钻石售价大概在1万元到3万元之间,具体的价格还要根据当日的钻石报价来确定。而一克拉重的莫桑石售价仅为普通钻石的十分之一。

虽然莫桑石长得像钻石,但却有很大不同。据介绍,莫桑石的内部结构、数值、外观都与钻石极其相似,即使是用一般的热导仪去检测,也会被判定为天然钻石,普通消费者很难判别。但专家解释,即使长得再像,莫桑石和天然钻石还是不一样。比如,钻石的成分是碳,莫桑石的成分是碳化硅;莫桑石和钻石比重不同,前者更轻;莫桑石的硬度小于钻石,钻石摩氏硬度是10,而莫桑石是9.25;大多数已切割的莫桑石其棱线均较为圆钝,这与具有尖锐棱线的钻石完全不同;等等。

鉴别莫桑石和钻石的核心是——“光折射”!莫桑石之所以火彩好、漂亮,是因为莫桑石拥有双折射,而钻石只是单折射。所谓光折射是指光源射入某种透明介质时,此时传播方向就会发生改变而再反射回来的现象。前面也说了,莫桑石是双折射,钻石只是单折射,得出的结论就是在同一光源下,莫桑石的光彩是钻石的2倍多。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当首饰卖的莫桑石,其实就是合成宝石,也就是“合成碳硅石”。专家提醒,我国没有“合成碳硅石(莫桑石)分级标准”,市场上的莫桑石分级证书都是境外机构认证的,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山寨“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的分级证书。一般而言,所谓的莫桑石国际证书是生产商自己出的,花钱就可以买到。

因为相较于天然钻石价格低廉得多,很多首饰生产商便用莫桑石作为钻石的替代品,制作很多时尚首饰,以达到天然钻石的效果。如果作为一般的装饰物佩戴,莫桑石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价格低又有天然钻石的性质且更漂亮。但若希望保值,莫桑石就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了。因为它毕竟是人工合成的,价格会受到技术发展和产量的影响。

总之,选购珠宝要根据自身需求,不要一时头脑发热,掉入不法商家设置的价格陷阱,当然也不要盲目跟风。

原标题:火彩好、漂亮,价格只有钻石十分之一 莫桑石值不值得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