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峡博物馆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05-19 06:37:3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悉,当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颁奖仪式上,该馆2018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原创展览、精心策划6年之久的“盛筵——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以下简称“盛筵”)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盛筵”由三峡博物馆等西南地区五省区市博物馆联合主办,是西南五省区市青铜重器的首次聚会。该展览自2018年9月29日起,先后在三峡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开展,共接待观众80.4万人次,引发了热烈反响。5月18日起,该展览在云南省博物馆展出。

获奖消息传来,参观过该展览的重庆市民以及展览的讲解员纷纷在朋友圈表达了激动之情。“‘盛筵’获奖实至名归,通过这个展览,我终于对绚烂多彩的古蜀文化、巴文化、滇文化、夜郎文化、百越文化有了了解。”市民杨玉红说。三峡博物馆讲解志愿者袁瑜表示,“很荣幸讲解过‘盛筵’,这些文物给予我精神的滋养。”

“盛筵”为何能从全国博博物馆的3万个陈列展览中脱颖而出?三峡博物馆研究馆员、“盛筵”策展人彭学斌表示,该展览具备广度、深度、高度、精度、热度等“五度”。具体而言,该展览是中国西南地区文化主题大展,集结了西南地区五省区市重磅青铜器;展览由《史记》引出,选取高等级青铜礼乐或饮食类别的器物,将西南地区不同文化汇聚一堂;讲述了西南地区融入中华大家庭的伟大历史进程;40%展品为国家一级文物,视觉传达、内容设计、展品选择、形式设计等尽展匠心;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近年来,三峡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多次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表明重庆的博物馆策展能力大幅提升、对馆藏资源的挖掘程度不断增强、对馆际交流合作的探索持续走深。”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全市各馆将继续为观众提供更多的优质展览,满足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要求。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三峡博物馆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