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众里寻他千百度,“西昌七度”成西洽会热词
05-18 19:23: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

西昌,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全年300多天的日照,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阳光城、月亮城。一城阳光一城春,尽管岁月更迭,四季交替,但惟有这里春天永驻,夏不热冬不冷。

西昌缘何成为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这与西昌绝无仅有的与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温度、湿度、海拔高度、洁净度、氧生度、优产度、民族文化热度“七度”资源密切相关。

5月16日至19日,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上,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宁河谷六县(市)齐亮相,进行文旅康养优势资源和项目专题展示,其中“西昌七度”引市民关注并成展会热词。

2.jpg

坐拥“七度”,休闲度假养生不二之选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西昌,是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凉山州的首府,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全国少有的山、水、城高度相融的城市,其城市的温度、湿度、洁净度、氧生度等都排在全国前列,是人们休闲度假养生的不二之选。

西昌年均气温18℃,年日照数2500多小时,春早、夏凉、秋爽、冬暖,四季如春,被称为“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是中国西部同纬度气候类型最佳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地处四川省五大旅游区之一的“攀西阳光度假旅游区”,因这里的气候毫不逊色于昆明,故又被称作“小春城”,“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是这座城市的形象写照。

西昌年均湿度61%,干湿季节分明。她拥有四川第二大淡水湖——邛海。从2009年开始,邛海生态保护与湿地恢复工程建设启动,西昌先后投入50多亿元,让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2万亩邛海湿地得到全面恢复,不仅增加了空气湿度还有效地降低周边环境温度。

西昌洁净度在全国屈指可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5天,常年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三甲,是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西昌年均氧生度在95%以上,拥有全球最大飞播林、全国最大城市湿地,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国家Ⅰ级标准,被誉为“天然氧吧”,是国家森林城市。

3.jpg

海拔高度:世界公认最适宜人类旅居

西昌城区海拔高度1500米,是世界公认最适宜人类旅居的海拔高度。

海拔过高、过低对人体都有影响。海拔500米以下的地方因气压较高,空气密度较大,比较湿热,对人体机能有较重的负担;而海拔高于2500米,因大气压力较低,空气中氧含量减少,则会使人呼吸困难而出现高原反应。

国内外旅游和地理专家调查发现:最适宜人类旅居的海拔高度是1500米,最适合运动的海拔高度是2000至2500米左右。

海拔1500米,是一个神奇的高度,这高度的空间因充满着“空中维生素”而变得神奇,空气中密集的负氧离子有强化和激活人体生理活动的作用,它能促进新陈代谢、强健神经系统、提高免疫力。久居此处,对于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偏头痛及冠心病等疾病有显著疗效。

世界著名的长寿区大多位于海拔1500米的高度。医学专家从睡眠、肺功能、造血功能等多项生理指标调查中也发现这一秘诀:海拔1500米有利于大脑的健康和机体的长寿,也适合熊猫和金丝猴等大量珍贵的野生动物生存。

让人称奇的是西昌城区海拔高度为1500米,邛海泸山风景区海拔高度为2044米,这样的海拔高度不仅最适合人居住,也适合运动员高原训练。西昌因而成为了全国三大养生度假地、五大健康长寿带和马拉松比赛的最佳地。

4.jpg

优产度:月月鲜花盛开季季瓜果飘香

人间四月,清风徐来,蔚蓝的穹顶下,万亩鲜花翩然欲飞,唤醒了安宁河谷平原的春天。

西昌,这座沐浴在天光云影下的西南城市,光热条件优越,年降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灌溉水质洁净,是四季宜花的“天然温室”,月月鲜花盛开,季季瓜果飘香,被誉为“中国花木之乡”,也是国内外业界公认的出产世界最好花卉的理想之地。

一年四季,西昌的大街小巷都洋溢着的花的芳香,也呈现一街一花海盛景。河东大道的红花紫荆、航天大道的三角梅、小渔村的刺桐花、月海路的黄花风铃木、航天路的蓝花楹等,让人置身其中恍如仙境。各类花朵次第绽放,红似火、白如雪、黄似金、紫如烟……陈列出大自然最鲜活的色彩,给人浓妆艳抹惊艳人世,粉黛相宜不失颜色之感。

从2017年开始,西昌在“梦寻花海”湿地实施景观提升项目,打造“一山一谷一岛十园”,形成以樱花、梅花、玉兰为主题的冬春赏花园,以桃花、海棠为主题的踏春园,以紫薇花为主题的盛夏观景区,以芙蓉、桂花、三角枫为主体的秋风送爽园,从而实现几十种花在“梦寻花海”不同时季绚丽绽放,四季有花,各具特色,多姿多彩。

除了鲜花,西昌的蔬果远近闻名。月华的油桃、兴胜的草莓、西乡的葡萄、樟木的樱桃、黄联关的石榴、安哈的脆梨……小香葱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中国洋葱之乡”美誉。 

7459D6D891D13E70D91E9CBBBEA7577E.jpg

民族文化热度: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西昌作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聚居着汉、彝、回、藏等36个民族,其中世居民族14个。多民族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催生了各族人民丰富的民族文化,孕育了城市文明。

西昌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这里民族风情浓郁。被称为“东方狂欢节”的凉山彝族火把节,在西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也使西昌成为了全球唯一一个能够玩火的城市。明代诗人杨慎曾在西昌泸山夜宿时写下“老夫今夜宿泸山,惊破天门夜未关。谁把太空敲粉碎,满天星斗落人间。”的千古佳句。彝族火把节是世界文化瑰宝,火把的温度点燃了西昌的艺术,也点燃了西昌丰富多彩的歌舞文化和民族风情。

“暖冬祈福-情寄回乡”伊斯兰文化节是裕隆回族乡的年度盛典。文化节当天,身着盛装的乡民和全国各地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赴一场美食与信仰之约。让古老、朴实、神圣的回乡成为游客向往的地方,让清幽、别具伊斯兰文化特色的农家庭院变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西昌民族文化极具魅力,火把节、彝族年、藏历年、开斋节、毕摩文化、杆杆酒、砣砣肉、换裙礼、彝族选美、抢亲、服饰、漆器、摔跤、斗牛、斗羊等民俗风情精彩纷呈,展示各个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描绘了各个民族美丽的生产生活画卷。

1.jpg

“西昌七度”,勾勒出的不仅是西昌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和谐画面,还叠加起人民群众不断攀升的幸福指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