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爽猫”离世引网友悼念:猫咪为何制霸互联网?
05-18 18:02:41 来源:红星新闻微信公号

红星新闻微信公号消息,昨天(18日),一个让全世界“云吸猫”爱好者们悲伤的消息传来:常年活跃在网络上和表情包中的“不爽猫”在本周二(14日)去世,终年7岁。

不爽猫(图自:BBC)

这只因为看上去永远皱眉而在网络上走红的宠物,狂揽赚取超过1亿美元的收入,但更重要的是,它曾经为世界各地的网友带来了无数的欢乐。因此,在它离世之后,推特、脸书、微博等各大社交媒体上,都充斥着对它的怀念与祈祷......

而实际上,“不爽猫”只是猫界网红的一个代表。

《纽约客》曾有一副著名漫画,内容是一只狗面对着电脑,对同伴打趣说“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只狗。”

一只狗面对着电脑,对同伴打趣说“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只狗。”(图自:纽约客)

但可能让会让这只狗“失望”的是,在互联网上,如果它是一只狗,那么可能真的没有人会在意——根据统计数字显示,统治互联网世界,制定网络世界的游戏规则的“极客”们,关注的更多的可能只有那些猫科动物。猫粮制造商Purina甚至估计,互联网上总流量的15%都与猫相关,包括各种各样的表情包、视频及照片等。

所以,这究竟是为什么?互联网对于猫咪,为何如此着迷?

猫无法跟随主人出门 “铲屎官”只能网上晒猫

据CNN报道,早在2010年,物理学教授,《点击了多少次》((How Many Licks?)一书的作者亚伦·桑托斯(Aaron Santos)就在他的数字日记博客上粗略计算了一下,互联网上大约有13亿张猫的照片。而从那时起,互联网的数据量已经增长了五倍,那么就意味着现在“猫片”数字迄今可能已经达到65亿。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猫粮制造商Purina估计,互联网上总流量的15%都与猫有关——这其中不仅仅包括照片,还有一些视频,例如日本一只叫Maru的喜欢钻盒子的猫咪,它的视频已经被观看了超过2亿次,更不用提各种各样病毒式传播的表情包。

日本猫咪Maru在互联网上红极一时(图自:社交媒体)

可以说, 在互联网上,没有一只网红狗能够与不爽猫相提并论。在与动物相关的电影、漫画和小说中,狗可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但是在互联网世界,它们留下的“爪印”和猫相比可谓少的可怜,而且大多数与狗相关的表情包都显得有些低俗。

对于这个问题,最常被引用的答案是一个实际的原因:猫科动物不是户外伴侣动物,当它们出门的时候往往独来独往。那些渴望炫耀自家宠物,或者与其他“铲屎官”互动的猫主人,没有像狗主人那样直接的社交方式。因此,不少人选择将互联网当成一种公园,在网上关注猫咪,和其他爱猫人士交流。

猫和上网时间最长的人们有很多共同点

而其他专家则从传播学角度指出,猫科动物的神秘性,或许正是它们走红的秘诀——它们的神秘性使得它们在古埃及当作神来崇拜,而在古日本又被当成恶魔受到恐惧,而且几乎这些传说都与魔法相关。

正如《可传播媒体》(Spreadable Media)一书的作者、病毒模因专家萨姆·福特(Sam Ford)指出的那样,狗的互动方式与人类相似,但猫却不一样。

“猫有一种奇怪的特质,一种神秘感,驱使人类把自己的情感更多的投射到猫科动物身上,”福特指出,“它们是古怪的生物,大部分对主人呼唤自己的名字充耳不闻,可能整天坐在浴室里盯着马桶里面的水发呆,它们对于人类的反应,是人类无法预测的,它们想来就来,不是你要它们来时,它们才跑过来。”

博主称自己进入了一个男性程序员的微信群之后发现,群里用猫做头像的“都是大老爷们”(图自:微博)

而这可能就是猫在网络上如此庞大的本质原因。阿诺国际传播集团(Arnold Worldwide)数字策略副总裁乔舒亚•格林(Joshua Green)表示,常年宅在家里的网络世界极客,程序员们,往往有着非传统的癖好、不同寻常的兴趣,以及社交技能平平的特别点。“因此可以看出,猫和上网时间最长的人有很多共同点。”

就在5月15日,微博上的一条热搜话题#当代难程序员微信头像一览#似乎也佐证了专家们的说法。博主称自己进入了一个男性程序员的微信群之后发现,群里用猫做头像的“都是大老爷们”,而评论区中的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对此深有同感......

“猫在网络世界的中心地位,是因为它们与互联网原住民们有着文化上的联系,实际上,相对于狗,猫是书呆子们更好的宠物,”格林说。

原标题:“不爽猫”离世引网友悼念:猫咪为何制霸互联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