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磅解读来了!下半年经济变化七大重点
07-31 09:34: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中央政治局会议历来是观察宏观政策方向的最佳窗口,本次会议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一锤定音!其中,“科创板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说明了对科创板的重视,以及实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将直接利好股市。

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

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

重点一:科创板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会议指出,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中央政治局年中会议释放的重磅信号之一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就是科创板。因此科创板是未来资本市场发展要坚持的重要方向,促进科技周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巨丰财经投资总监郭一鸣表示,此次会议着重提出科创板要坚守定位。首先,更加明确坚定了科创板对于发展新兴经济的重要意义。其次,更加坚定了制度层面的创新方向,即要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再者,提出了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

重点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会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是各地发展房地产业务,要更多考虑房地产背后的消费需求,而不应该和经济刺激等做过多挂钩。二是部分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城市,不能直接放松房地产政策。三季度各地政策松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三是政策不松绑,考虑到现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压力、库存压力和销售压力,房企会主动降价促销,其他地产指标也会有所变动。

重点三: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会议提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表示,财政政策方面增加了“落细”的表述,表明未来财政政策的重点不在总量上扩充多少,而在于现有政策落实到位。货币政策方面,相关表述没有发生变动,延续现有力度的姿态较为明显。

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

一方面,已出台政策要“提效”,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专项债等政策;另一方面,政策仍有“加力”空间,可考虑调增专项债限额,合理运用PPP等手段。

“提效”主要针对已出台的政策。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包括细化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融资的政策细节条款,明确可使用专项债资本金融资的项目范围,并做好资本金项目的监管;妥善处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等。

“加力”则体现在可能有新政策加码。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周君芝表示,一是进一步界定可使用专项债资本金的重大项目范围;二是适度下调项目资本金比例;三是调增专项债发债限额;四是通过进一步清晰界定显隐性债务边界线,提高地方政府投资积极性等。

货币政策如何“松紧适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下阶段货币政策的任务主要是结构性的,未来货币政策应保持两个基本点:一是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状态,二是推动利率水平进一步走低。主要任务则是运用结构性工具努力促使低成本的资金加大力度流入实体经济之中。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下半年,针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等措施有望出台。

重点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提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什么叫“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在杨畅看来,政策着力点在于“压实”,不在于“增加”,进一步强化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姿态。同时,前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个别动作,造成了流动性分层的影响,“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意味着,未来相关政策动作将更加趋于稳妥。

重点五: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会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2019年下半年,针对提振消费的多方向政策有望形成合力。第一,新一轮基建发力有望着重完善低线城市以及广大乡镇地区的消费基础设施,打通新零售向县域经济的渗透渠道。同时,加速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由此激活县域经济对医疗、服务、教育等服务消费的升级需求,这一过程亦将创造当地新就业,进一步夯实地区消费能力。

第二,下半年或将推出更多针对汽车、家电等大额消费品的补贴政策,有望进一步拉动汽车销售走出低谷。长期来看,II型和I型大城市落户限制的放松料将加快落地,通过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与住房、汽车相关的商品消费需求。

重点六:稳定制造业投资

会议指出,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2019 年下半年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将趋稳,主要原因是制造业盈利企稳、企业经营状况边际改善以及制造业设备更新周期并未结束等。

江海证券分析师金可鑫认为,下半年有以下几点对制造业投资有一定支撑:第一、随着5G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产业链投资不断完善;第二、环保政策继续带动设备的更新换代和相关监测、资源回收利用修复等行业的发展;第三、基建投资接力,支撑钢铁、煤炭、水泥、建筑专用设备等行业的需求,相关产业投资有望维持;第四、地产竣工高峰引发消费增长,地产下游产业链投资有望好转。

重点七:加大对外开放

会议提出,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意味着金融业对外开放再次提速。

今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好戏连台”。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空间仍较大,金融管理部门将更注重专业性和审慎性,建立和完善以资本、偿付能力、流动性等为主要内容的全面风险监管体系。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已走完各项审批程序,将于近日公布。专家表示,加快推出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能够彰显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更大力度释放开放红利。业内人士分析,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可能来自山东、河北、江苏、安徽、黑龙江、新疆、广西、湖南8个省或自治区中的6个。

原标题:重磅解读来了!下半年经济变化七大重点,决定A股基本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