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垃圾分类提速居民观念转变需时日 重庆尚未开出一张罚单
07-31 07:10:0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现代化都市,朝天门和嘉陵江见证着它的奔流进取,数千万人共同生活在这座山城之中,更多年轻人被吸引来落地生根。城市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城市也是被关注和呵护的对象,生于斯长于斯,我们希望通过生活者的视角,从公共出行到市民文化需求等方面,提出一些观察到的问题和思考,来传递大家对城市生活的看见和让城市更美好的期盼。

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变得更为紧迫,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件,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重庆名列其中。

截至目前,重庆已在主城23个街道试点垃圾分类,今年主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并覆盖到43个街镇358个社区。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访多个小区、相关企业及部门,发现垃圾分类推广仍存在痛点、难点。

重庆已在主城23个街道试点垃圾分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居民:习惯了垃圾“一袋扔” 几十年的习惯难转变

家住龙山街道的谭林前几天回家时,看着小区里新安装的一排色彩鲜艳的智能分类垃圾箱,心里第一反应是有点慌:“这么快我们小区也要实行垃圾分类了?怎么分?会不会很麻烦?”

随后的两天里,谭林每次扔垃圾心里都很“忐忑”,站在四个垃圾桶前思考很久。“牛奶盒、可乐罐是可回收垃圾,剩饭剩菜是易腐垃圾……平时我们在家都扔在一个垃圾桶里,真到了智能分类垃圾箱前,再来分类也来不及了。”谭林一脸无奈。

在曾家岩社区,四个智能分类垃圾桶形同虚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晓雪 摄

与谭林有相同困惑的居民不在少数。在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的曾家岩社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四个智能分类垃圾箱形同虚设。“易腐垃圾”箱与“可回收物”箱紧盖着箱盖,箱内几乎没有垃圾,“其他垃圾”箱与“有害垃圾”箱则没有箱盖,成为居民投扔垃圾的“主战场”。箱内不少垃圾还是“一袋扔”,并未做到分类。比如,在“有害垃圾”箱中,能看到牛奶盒、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在“其他垃圾”箱中,又能看到残枝落叶、果皮等易腐垃圾。

就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观察箱内垃圾的时候,社区一位婆婆在垃圾桶前看都没看,就将一袋混合垃圾丢到了就近的“可回收物”箱内。“甩垃圾嘛,甩了就走。”婆婆说。

在曾家岩社区,不少垃圾还是“一袋扔”,并未做好分类。华龙网-新重庆客户记者 周晓雪 摄

不少市民也意识到垃圾分类要从源头做起。南岸区铜元局街道芭蕉湾社区虽然还没试点,但已被列入今年内将扩大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小区居民蒲瑜对这件事一直很关注,还专门购买了家用的垃圾分类桶,为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做好准备。

“对于部分垃圾的分类还有困惑,比如段子里说的‘小龙虾、尿不湿到底算什么垃圾’。而且每个城市的分类规则好像还不太一样,所以我也在等重庆这边的细则公布。”蒲瑜说,以前垃圾都是“一下子”扔了,这个二十多年的习惯,突然要改的话心里还是有点“慌”。但她也很清楚,垃圾分类的这场“战争”已经是迫在眉睫,所以政策实施后她十分愿意去学习、支持。

物业:高层住户不愿撤桶 将垃圾分类工作“甩锅”

垃圾分类考验的不仅是居民的适应能力,也考验着物业人员的工作耐心。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与住户沟通、调解因垃圾分类引发的各种矛盾……让原本就不轻松的物业工作更是“头绪万千”。

不少社区想尽办法,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九龙坡区半山小区作为相对成熟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曾经因为一场高层撤垃圾桶的“风波”让住户和物业的矛盾激化了。

当时,半山小区计划将高层住宅小区原本的每层楼垃圾桶撤走,采用每栋楼下集中摆放分类垃圾桶的方式替代。这一措施却遭到不少居民的反对。“这样太不方便了,我是支持垃圾分类,但要拿着厨余垃圾走下楼丢,又脏又臭还经常滴脏水,这个怎么弄嘛?”居民谭女士说,撤了桶每天为了扔垃圾要来来回回、楼上楼下跑几趟。

和谭女士持类似想法的居民并不少,部分居民甚至直接将垃圾扔在楼道里,让物业保洁人员不得不每天依旧上楼去清理垃圾。物业鉴于反对的居民实在太多,不得已恢复了高层的垃圾桶配置,只是从以往每层设置一个变成两层楼设置一个。

《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后,上海的物业公司需要按照条例规定,重新设置垃圾桶,建立垃圾定点投放设施,同时还要专门的人力进行引导监督,这对物业公司来讲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支出。重庆将来是否会有类似要求还不得而知,不少物业公司都选择回避这个问题。

运输:垃圾分类水平参差不齐 二次分类费时费力

居民配合度不高是目前垃圾分类面临的一个难题,更为尴尬的问题是,如果在一个小区内,只有一部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后续的垃圾分类处理环节仍然需要人工进行二次分类。

九龙坡区是全市推广垃圾分类较早的区县之一,2018年9月,九龙坡区首个无物业垃圾分类小区——二郎街道钢球小区试点运行。借助智能化的分类垃圾回收箱、“绿色账户”积分奖品兑换机制等多种手段,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更加便捷,钢球小区也成为重庆推进垃圾分类的“明星小区”。

九龙坡钢球小区,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还可以获得积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文科 摄

但“明星小区”也有自己的“烦恼”。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钢球小区有一个定时定点的集中投放点,可以双倍积分,居民来这里投放的垃圾基本上不需要二次分类。但是每个楼栋下面还有个两分类的投放点,分为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投放到这里的垃圾中还是有10%左右是混装的。”

重庆市环卫集团负责九龙坡二郎街道和渝州路街道约30个小区的垃圾运输工作,该集团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这些小区的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约80%,但收运垃圾过程中,工作人员一般都要进行一个二次分拣的粗分,“主要是针对可回收物分类回收利用,再就是将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进行分类”。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比如可回收物中的纸板、玻璃、金属等物品,因为处置方式不同,所以需要进行二次分类;而易腐垃圾一旦处置不当会对空气、水质、土地造成污染,如果作为资源化利用,还可以提炼出柴油、液化气等资源。

重庆市环卫集团配套了4类全密闭专业收运车300余辆,实现了垃圾分类运输。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文科 摄

目前,市环卫集团建立了一个700平方米左右的二次分拣中心,主要针对可回收物的二次分选,引进了一条生产线,3名工人每天分拣约1吨垃圾。

管理:避免环保“一刀切” 让市民“拎得清”路还长

为了提高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重庆曾推出多种鼓励政策。

九龙坡区从去年开始进行入户宣传,分发四种颜色的垃圾袋。蓝色是可回收物垃圾袋、红色是有害垃圾袋、绿色是易腐垃圾袋……通过视觉的方式让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有更直观地了解。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年路社区安装了智能垃圾袋兑换一体机、礼品自动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可回收箱、有毒有害回收箱等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实施的积分兑换奖品等制度激发了不少居民的积极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老人用积分兑换了肥皂、洗洁精等生活用品。然而这样的智能回收设备的造价并不低,一组大约在5-10万元不等,倘若大面积推广起来成本太高,这一笔钱又应该谁来出呢?

不少小区免费让居民领取带二维码的垃圾袋方便“溯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文科 摄

对于垃圾分类前端的监管也存在很多难题。比如,不少小区免费让居民领取带二维码的垃圾袋方便“溯源”,但如果居民不使用这种垃圾袋,相关部门也没办法追究混投垃圾的行为。虽然有巡检员、志愿者巡查,但随着试点小区的逐步增加,垃圾分类对监管的需求只会越发增加。

重庆会借鉴上海的经验开出罚单吗?

其实今年1月1号施行的《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就规定,对于“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然而记者从重庆市城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还没有开出一张罚单。

“我们依旧以宣传教育、发放责任告知书为主。”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并不能以“一刀切”的形式进行罚款,执法的标准、衡量的尺度都还在调研制定中,如何通过立法和强制手段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重庆正在持续摸索中,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华龙网记者 董进 周晓雪

原标题:让城市更美好•民生调查③重庆垃圾分类提速居民“拎得清”路还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