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口普查”来了!这次普查对象是实蝇
07-30 20:4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实蝇号称水果杀手,随着气温上涨实蝇也开始蠢蠢欲动。7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重庆海关从4月正式启动2019年实蝇监测工作,截至6月底,共诱捕到昆虫2182头,其中检疫性实蝇5种459头,该项监测将持续开展到今年11月。

实蝇监测主要查这六类实蝇

实蝇是什么?实蝇是双翅目实蝇科的一种植食性昆虫。随水果、蔬菜的运输实现传播扩散,主要危害果蔬的果实;检疫性实蝇是果蔬的重要害虫,具有寄主范围广、传播快、危害大等特点。

此次监测的实蝇主要包含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瓜实蝇、南瓜实蝇、具条实蝇、橘大实蝇等六大类实蝇。

以机场、口岸为主要普查区

此次普查重点区域为外来水果、蔬菜进入点(如国际机场、口岸等)和集散地及其相应的周边地区;城区或近郊内的果蔬、蔬菜种植园;垃圾集中堆放、处理场所及其近邻地区;旅游热点地区;其他有外来实蝇传入条件的地区或场所。

在哪里放置诱捕器?

记者了解到,诱捕器将优先选择具有成熟果实的主要寄主植物。如果没有主要寄主,则选择次要寄主;如果没有实蝇寄主植物,则选择能为实蝇成虫提供庇护或者食物的植物或场所。同时,口岸内没有实蝇寄主可选的话,可将监测点设在周边地区;监测点需随寄主果实的成熟期不同而调整。

实蝇监测为制定检疫防治措施提供参考

海关关员介绍,此次“清查”是以诱捕器为主方式,将诱捕器悬挂在目标树体的树冠内。利用诱剂引诱实蝇进入诱捕器,将诱捕到的所有昆虫标本装入收集瓶。

数据统计显示,自实蝇监测工作开展以来,截至6月底,已对269个监测点开展3轮监测;共诱捕到昆虫2182头,其中检疫性实蝇5种459头,非检疫性实蝇2种9头,其他种类昆虫1714头。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使用诱捕器以及相应诱剂作诱饵,根据监测点地域形式、实蝇的生物学特性及寄主种类分布等进行投放,每隔一定时间收集诱捕到的实蝇标本,并送样鉴定。记录诱捕的实蝇种类和数量,掌握监测点实蝇动态,为制定检疫防治措施提供参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实习生 黎盛荣 尚倩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