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州大学研制隐形眼镜“黑科技”:眨眼就能放大缩小眼前画面
07-30 20:04: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科学家研究出一种由眼睛运动控制的机器人隐形眼镜,佩戴者可通过简单地眨眼来使眼前画面放大或缩小。英国《独立报》7月28日报道了这一消息。

仿生镜片的工作原理是模仿人眼的电信号,这些信号被称为“电子眼图信号”。该项目首席研究员蔡胜强(音译)向《新科学家》(New Scientist)介绍:“即使你的眼睛看不到任何东西,很多人仍然会移动他们的眼球并产生这种眼电信号。”

据美国知名科技博客Gizmodo报道,在最近发表的论文《电子信号控制的仿生软镜头》中介绍,这种新型隐形眼镜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镜片本身,它模仿人眼中的镜片是如何工作的。它不是由有机组织构成,而是由多层弹性聚合物薄膜制成,这些薄膜在施加电流时会改变其结构。在这种情况下,导线从外部电源输送电力,导致层膨胀,减小透镜厚度或收缩。在任何一种行为中,通过人造镜片的光的焦点都会改变,这就定义了镜头前方的焦点。

然而,这项研究中更有趣的部分是如何控制隐形眼镜。佩戴者无需按压按钮,镜头将能够检测人眼产生的眼电信号。在人眼周围的组织中有电场,并且在眼睛的前部和后部之间存在可测量的电位差。通过将电极放置在眼睛周围的皮肤上,可以在眼睛移动时测量该差异,从而允许跟踪这些移动并将其转换到其他地方。

但是,该项目目前还处于早期研究阶段。机器人仅在特殊装备中起作用,并且需要在测试对象眼睛周围放置一系列电极,所以仍需改进。科学家们希望,将来这项发明可以用于视觉假体、可调节眼镜和远程操控机器人等领域。

原标题:加州大学研制隐形眼镜“黑科技”:眨眼就能放大缩小眼前画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