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要用诚意磋商,不要无事生非
07-31 06:48:31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想同中方谈,就要诚心诚意谈,不要无事生非。想取得好的结果,就要多看看中美双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

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启之际,美国一些人的边鼓又敲了起来,干扰主旋律。说什么中方“总是在最后为了自己的利益修改协议内容”,说什么中方在等待时机“如同过去30年一样达成相当不错的交易以继续掠夺美国”……如此这般反复造势,才是谈成协议的必要步骤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美国一些人不厌其烦扰乱视听之举,既无根据又无逻辑。分析其原因,无非就是要竭尽一切可能“夺利”。他们现在抛出“健忘症”,好像忘记了自己承诺过的“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只图让谈判对手畏而让步。殊不知,对待中国这样一个扛得住、耗得起的国家,施压再施压算得了什么,结果只能是没用又没用。中方不可能无原则让步,中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撼动。美国一些人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不得不指出,美国一些人从来毫不讳言要在谈判桌上本着“美国优先”而争到最后一刻,明明白白向世界昭告美国绝不吃亏,却总声称中国意在“掠夺”美国,甚至已经“掠夺”美国30年,即所谓美国吃了很多亏。国际关系不是儿戏,我们必须严正指出,这是罔顾事实、无事生非!中国从来就不存在“掠夺”的动机,更没有“掠夺”的举动。偌大一个长期占据全球价值链最高端的美国,又岂会眼睁睁被中国“掠夺”30年?世界人民心中有一杆秤,分得清真假黑白。中国诚心诚意同世界各国探讨、开拓共赢之道,这是举世承认的客观事实,也是大家拍手欢迎的。

关于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中美两国领导人达成过共识,中美两国人民迫切期望能够按照两国元首共识确定的方向开展合作。“若没有美国政府愚蠢的禁令,中国企业本可每年拿出800亿美元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工业和农业领域,并创造大量就业和出口——这是巨大机会成本。”美国前驻华公使、尼克松总统首席中文翻译傅立民这个分析,就说明了问题。从根本上讲,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美两国人民在携手共进之中用友好情谊的心曲、合作行动的乐章汇聚起来的主旋律,不可能因几段边鼓杂音的闯入就改变基本音调。

美方究竟要以怎样的态度同中方一起踏上重启经贸磋商之路?究竟要以什么样的行动来回应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期待?等待这个谜底时,不妨重温一下中国的一句古训:“訑訑之声音颜色,距人于千里之外。”奉劝美国一些人,要有起码的清醒、自重和信义。想同中方谈,就要诚心诚意谈,不要无事生非。想取得好的结果,就要多看看中美双方存在巨大利益交集。彼此踏踏实实做合作好伙伴,认认真真解决面对的问题,才会取得于双方都有利的成果。

原标题:要用诚意磋商,不要无事生非(钟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