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如果你的外卖很久没到,你的外卖小哥有可能在救人
12-22 13:39:40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网上有句话说,“如果你的外卖很久没到,别急着给差评,你的外卖小哥有可能在救人”。这事就发生在了吉林延吉。

11月18日下午一点多,一辆白色小轿车突然冲断护栏坠入河中。当时河水还没有结冰,轿车下沉的速度很快,车顶眼看就要被淹没了。

目击者 颜祥涛:当时车速很慢,因为我的电动车最高时速30迈,她(开车)车速应该在35(迈)左右 ,大概就是这个位置,她(司机)突然踩了一脚油门,这辆车就直接就冲出去了。

轿车撞断桥头的护栏,一下子冲进了布尔哈通河,前风挡玻璃瞬间就被河水淹没了。颜祥涛立即停下车,报警求救。

目击者 颜祥涛:等我报完警之后,发现(车)的安全气囊已经弹开了,她(司机)是把雨刷器打开想呼救,车门打不开,因为有水压,这个时候陆续就有人围观。

当时,肖志飞刚送完一单外卖,看到桥下有辆车。也就几秒钟的工夫,他意识到车里有人被困。

外卖小哥 肖志飞:车头往下扎,后边车尾稍微撅一点,上面棚顶马上就快(淹)没了。当时就看到那里面,看不着人长什么样,因为比较远,就看着那红衣服在那好像拍窗户。

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车一直在下沉,速度越来越快,被困的司机随时都有可能溺水。危急时刻,肖志飞发现了身边跟他穿着同样外卖工作服的于超群。

外卖小哥 肖志飞:当时我俩不认识,我问他,我说兄弟会不会游泳,他说会。我说一个人下去不行,我说咱俩一起,然后我俩把外衣脱了直接就跳下去了。

外卖小哥跳水救人 遭遇险情

轿车坠河的位置离岸边有20多米远,当天的室外温度只有1℃,河水冰冷刺骨,又不知道水有多深,救援情况并不乐观。

于超群和肖志飞两人先后下水,朝被困车辆游去。但由于水温太低,游到一半,肖志飞的腿突然抽筋了。也是这一下,让他明白河水起码得有两三米深。

外卖小哥 肖志飞:我当时站起来,腿抽筋往底下沉(水)把我(淹)没了,我呛两口水 ,我脚没碰到底。就一个念头,我不能往前游,也不能再连累我同事,因为本来就知道,带一个人有多难,所以我选择了回返,不去增加负担。

这个时候,落水司机赵影正在生死线上挣扎。

落水者 赵影:水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一点点的就快要到脖子上了,我就把头仰起来,顶着那车顶棚上,我稍稍一低点头我就得喝水了。那个水很冷,冷得刺骨。

千钧一发之际,于超群游到了落水车辆旁。

他先打开了后车门,发现里面没人,又马上游到驾驶室的位置。

外卖小哥 于超群:驾驶员位置车门打开之后,手伸里就寻思先救人,我也没学过什么救人(方法),就手伸里抓到什么就想往外拽,然后当时抓到是司机的腿部。

落水者 赵影:他开车门的那一刹那,我也不知道是开车门,还是感觉是车掉下去了,就感觉一股水涌进车里,我喝水了,但是我还有点意识,就感觉一双手抓住了我的腿,紧紧地往外拽我,在这个时候,我狠狠地挣脱了安全带,一把就挣脱出去了。

看到这一幕,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外卖小哥 于超群:她因为呛水了,呛水的过程中可能说她当时受到惊吓了也,然后意识就不是那么太清晰,我就给她放到车顶部的那个位置,因为那时候车顶部还是遗留下来一个就是可以扶手的地方。

安置好赵影,于超群又往副驾驶的位置游,这个过程中,岸边的热心人一直在跟赵影喊话,问还有没有人被困。

确定车上没有其他人了,于超群打算带赵影回到岸边,可是游了没几下,他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

外卖小哥 于超群:感觉自己游不动了,就站立都有点困难了,还好底下有垫脚的石头,然后那 时候我自己就感觉我根本回不去了已经。

救援人员及时赶到 成功施救

于超群快坚持不住了,赵影又不会游泳,危险没有解除,反而随时可能爆发。

落水者 赵影:等我再就是意识清醒一点了,他(于超群)抱着我站在一块石头上,我告诉他,我说你别把我放下,我家里还有一个19个月的孩子。他告诉我,我不会放弃,你放心,一定会有人来救咱们的。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于超群就这样抱着赵影,泡在冰冷的河水里等待救援 。当时肖志飞也守在岸边,他的左腿抽筋还没缓解。

外卖小哥 肖志飞:那阵最担心的就是说,万一他真要坚持不住松开了怎么办。

就在肖志飞犹豫要不要第二次下水时,又有一位热心人挺身而出。

刘福国:我游一半的时候我喊他(于超群),我说咱俩能不能游出来,他说你试试吧,水太深了过不去,我说那行,这样我赶紧回去取绳子,我转身就回来了。

刘福国上岸没多久,民警带着绳子和救生圈赶到了现场。但连续抛了两次,救生圈都没落到合适位置。

延吉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巡警 王海博:救生圈有个绳子抻着的情况下,往出抛的时候就是费劲,特别是离得还特别远,那个东西不像抛石头,它是一个圆的东西,还是塑料的。

第三次尝试,于超群看准时机向前一跃,抓住了救生圈。

外卖小哥 于超群:救生圈的那个距离,离我不是那么太理想,我还得蹦一下,因为我蹦的时候一个手把着救生圈,一个手扶着姐(赵影),就是抓到救生圈的时候,这个手把姐往救生圈那个位置送,那个过程就是挺费力的,挺吃力的。

救援人员往回拉绳子,眼看就要到岸边了,意外再次发生。赵影从救生圈中滑落,沉入了水里。

落水者 赵影:这个时候我是清醒的,我在救生圈里再掉出来,又被水给呛了,后期又感觉自己失去意识了,我怎么上的岸,那我就不知道了。

于超群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又推了赵影一把,为下水接应的救援人员赢得了时间。最终,赵影和于超群都被救上了岸。

在围观群众的掌声中,肖志飞和刘福国悄悄离开了现场。

见义勇为获全城点赞

这场生死救援持续了半个小时,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后果将不堪设想。目前,落水司机赵影和参与救援的几名热心人身体状况都很好,已经回归了正常生活。

提起这次经历,赵影的心情至今仍不能平静。

落水者 赵影:我那天就是出去练车,没想到就把油门当刹车踩了。在车里最绝望的时候, 要是没有他们那么英勇跳下水去救我,我现在真无法去想象当时的情景。

于超群下水救人的过程,被现场群众用手机拍了下来,这些视频在延吉市民的朋友圈里疯转,慢慢地人们在视频里发现了更多热心人的身影,肖志飞和刘福国的名字也被大家所熟知,他们的壮举在这个冬天温暖了整座城市。

延吉市民:这么冷的天能蹿下去,那真是舍己救人,不顾自己的安危。

延吉市民:那小伙子大伙得给点个赞,太好了。

于超群和肖志飞被评为延吉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当地电视台还请他们到演播室录制节目。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变化,于超群有点不适应。

外卖小哥 于超群:当时感觉我应该去做这件事,我就去做了。

两位小哥家的生活条件都很困难,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们常被订外卖的顾客认出来,肖志飞说,大家的关心和帮助让他感觉到温暖,但他更喜欢平淡的日子。

外卖小哥 肖志飞:上商店,(别人说)你大英雄,然后你救人了,我说不是,人不是我救的,你以后也别管我叫英雄,因为英雄这俩字太沉。当时其实没有想过就是说我去要这些,因为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靠我自己的力气去跑单,养活这一个家,过多的想法没有。

救人危难 就是英雄

于超群说,救人的时候,跳下去游那么远没犹豫过,事后看了开始犯嘀咕,这是自己吗?除了他说自己水性没那么好,还有当时几乎到零度的水温,稍微考虑一下就知道下水有多危险,但是救人的本能盖过了一切。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其实就在于那奋不顾身的一瞬间。于超群、肖志飞,包括后来下水的刘福国,之前是普通人,之后也是普通人,但救人的时候,他们是不折不扣的英雄,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

面对大家的称赞,肖志飞也说自己不是英雄,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其实,在当今和平社会,什么是英雄?救人于危难,这就是英雄。在这个时代,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能够成为英雄。

原标题:女子驾车不慎坠河 外卖小哥跳入冰冷河水奋勇救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