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韩国大法院前院长凌晨被捕,韩媒:司法部门71年未有过的耻辱
01-25 06:49:1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24日凌晨,韩国大法院(相当于我国最高法院)前院长梁承泰以涉嫌“滥用职权”等多项罪名被法院正式批捕,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批捕的法院系统前掌门人,韩国媒体称“这是韩国司法部门71年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耻辱”。

韩联社24日称,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当天以涉嫌“滥用职权、妨碍职权行使”等罪名批准逮捕大法院前院长梁承泰。过去7个月一直负责调查“二战劳工索赔案等一系列司法操控案”的检查小组认为,梁承泰涉嫌在任期间多次干预和介入司法程序,并在法官人事安排上未秉公处理,是整起“司法操控案”的主谋。他的违法行为包括:介入二战劳工索赔案、背后违规调查法官并在人事安排上给予不公待遇、搜集和泄露宪法法院的机密情报、介入前统合进步党解散诉讼案。报道称, 检查小组自去年6月着手调查“司法操控案”以来,共3次传唤调查梁承泰,其间掌握了大量有关梁承泰涉嫌犯罪的证据,并于本月18日以“职权滥用”“妨碍行使职权罪”“职务怠慢罪”等40多条罪名提请法院批捕梁承泰。

韩国《先驱经济报》称,检方搜集到的3大核心证据让法院决定有必要批捕梁承泰。其一是检方在韩国最大律所金张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内搜查到的“梁承泰与律师多次见面、就二战韩国劳工索赔案进行磋商的文件”,文件内容显示朴槿惠政府、司法部和金张律所(韩国劳工索赔案中,金张律所负责为被告日本企业辩护)围绕二战劳工索赔案进行紧密沟通,甚至是进行司法交易。其二是“李奎镇手册”,曾任首尔高等法院部长法官的李奎镇,将梁承泰等多名时任上级的指示内容以及报告情况等都记录在3本手册中,内容显示梁承泰多次介入和操控司法程序。最后是“法官黑名单”文件,内容显示梁承泰直接干预一些法官的人事任命,对那些“黑名单”上的法官给予不公待遇。

“法院系统前任掌门人被批捕,是否促使司法部门的改革?”24日,韩联社以此为题报道称,以往大法院院长几乎享有“帝王般的权力”,一人几乎垄断人事权等所有的司法行政权,不仅司法独立性未能得到保障,就连法院内部的审判独立性也未能有效落实。

这次梁承泰被爆与日本战犯企业及其代理律所就劳工索赔案进行秘密沟通,继而介入司法程序,让世人看到大法院法官的判决独立性被大法院院长挤占和侵犯,说明院长在司法部门几乎是“一人独大”。这一事件的曝光,有望推动司法部门的相关改革提速。

原标题:韩国大法院前院长凌晨被捕,韩媒:司法部门71年未有过的耻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