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款“小玩具”价格上万元,攒几个月工资也要买!手办,成为另一种“包”治百病?
05-12 19:21:36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说起手办,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它泛指一些根据动漫或者电影角色做成的模型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它可能只是一种玩具,实际上,一个小小的手办模型,价格可以高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有的手办模型因为限量发售还进入了收藏品的范畴。

为了买手办,有的年轻人攒下好几个月的钱。这几年,手办市场迅速发展,有的企业年销售额达千万元。

手办模型受青睐 年销售额达千万

手办模型发烧友唐先生从十几岁就开始收藏手办模型,1988年,变形金刚在国内上映,他被这些动漫形象深深吸引,30年来,他在手办模型上已经投入了近200万

手办模型发烧友 唐先生:上初中开始,一毛一毛攒起来,那时候一个玩具十几块钱,攒好几个月的钱买一个。 

唐先生说,过去像他这样的发烧友屈指可数,但这些年来,爱好者和收藏者都越来越多,手办模型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一个全新没开封的擎天柱,以前400多块钱,现在得3—4万了。 ”

琳琅满目的手办模型大多来源于动漫、影视、游戏中的形象,尽管价格比一般的玩具贵不少,但是受众的年龄范围更大。统计显示,手办模型年龄层主要在12到30岁之间,其中,男性用户占到了70%。 

手办模型爱好者:生活费的20%会用来买手办,攒上几个月的钱买一个。

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发现,在手办模型上一掷千金的爱好者比比皆是,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厂商纷纷加大在手办模型市场的投入。 

杭州某手办公司总经理 俞英杰:最开始那两年,年销售额才500万左右,现在应该在3000万左右。 

竞争加剧 国产手办转型求存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手办产业十多年前开始起步,当时,更多只是充当一个代工厂的角色。那么这些年间,随着市场的飞速发展,中国的手办模型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生产企业在手办模型市场一直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位置,为国外设计的手办代加工,或与国外的版权方进行授权合作。但这样的模式往往意味着受制于人。 

深圳某手办公司创始人 唐鹤宇:在跟国外的合作上,可能突然间IP方会把授权费提高,让你很难继续维持IP的运作。 

除了版权的问题,外贸订单的不确定性和竞争的加剧,使得生产商们更倾向于国内手办模型的订单。 

深圳某手办公司创始人 颜世元:现在国外订单是递减式的,但是国内原创作品呈现一个递增势头,国外以前是占大概60%,现在反过来国内会占60-70%

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一些厂商从前端内容到原型设计,再到生产、销售,国产手办已经实现了完全自主,这也为国产手办模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赢得了机遇。 

此外,技术创新也推动了行业工艺进一步提升。在北京的一家手办原型工作室,3D打印技术正在对手办模型的制作工艺,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北京某手办原型工作室艺术总监 冰山:3D打印可以很好地做一些比较规矩、光滑、细节罗列比较多的这种表现。 

资本青睐手办市场

国产手办的崛起,一方面得益于国产动漫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其奠定了足够的内容基础。

另一方面,资本的涌入,也推动了手办行业的快速增长。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手办行业还处于上升期,与成熟的市场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

由于如今热门的国内原创动漫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所以,从这些动漫作品衍生出来的手办模型,才会身价倍增,不愁销量。 

从2016年开始,资本大量涌入动漫行业,并开始从内容企业向下游传导,手办这样的动漫衍生品市场受到资本青睐。

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一些发达国家的动漫产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甚至成为支柱产业,是由于其动漫作品定位人群广,既符合儿童的审美需求,又能满足大人的情感体验,有利于衍生品的开发。

而相比较而言,国产动漫低龄化较为明显。此外,国外成熟市场的动漫产业链当中,不仅内容+渠道+衍生品的商业模式已经发展成熟,相应的人才建设也足够完备。

而我国的动漫衍生品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产品开发能力有限,我国动漫衍生品产业还面临版权监管不严、研发运营环节不完善、专业人才培养缺失等问题。

日本:“动漫王国”的手办生意经

大约35年前,日本手办模型已经开始形成规模化市场。据日本研究机构统计,日本国内手办市场规模已经连续7年保持在3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 

在东京最大的动漫周边商业街秋叶原,聚集着大大小小数百家动漫主题周边商店,每天都吸引着国内外的动漫爱好者前来寻找各类手办模型等相关的商品。 

在一家出售手办类商品的商场,有上千种来自动漫、游戏、小说等作品的手办,由于工艺和材质不同,价格折合成人民币从30元到5000元不等。

上图这款虚拟偶像的手办模型高约30厘米,使用特殊的树脂材料制成,不仅人物的表情细腻,甚至指甲等细节都进行了考究的处理,售价约1000元人民币。 

这些做工精细、相对高端的手办通常需要专业的设计师完成,从动漫IP授权、造型设计、模具制作、再到成品,整个过程需要花费半年的时间,80%以上都需要手工完成,单个手办的制造成本往往占到单价的一半以上

除了一些高端的手办产品,大众化的动漫周边产品也有着独特的经营模式。

在东京近郊的一家手办模型制作公司,每年都会固定推出20多款不同造型的凯蒂猫系列产品。

他们设计的凯蒂猫大多都融入了日本地方特色,并进行限地销售。这种方式为收集者带来了一定的趣味和购买难度,不仅大大调动起了购买积极性,也使得一款经典卡通形象长盛不衰。

日本株式会社ASUNAROSYA公司社长 石川浩三日本人普遍对“限地发售”的东西有着一种执念,这也是我们从1998年至今一直能够持续做下来的关键原因,如果在哪里都能简单买到的话,一旦过了热销期,生意就再也无法持续下去了。

玩儿手办的别潜水了,

来说说你们如何为它痴狂

原标题:一款“小玩具”价格上万元,攒几个月工资也要买!手办,成为另一种“包”治百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