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出培训想念学生,班主任溜回教室在黑板上留信
05-16 08:50:49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昨天上午,杭州文澜实验学校101班的孩子们一进教室就哭了,因为看到了一封用粉笔工工整整写在黑板上的“信”。

“写信人”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蔡雨贝。作为入职第一年的新老师,101班是蔡老师带的第一个班。从这周一开始,蔡老师参加区班主任技能大赛的全天培训,预计整整四天都在校外。第二天培训结束,她特别想念班里的小豆丁们,于是傍晚匆匆赶回学校,站在空荡荡的教室想象孩子们一天的生活,然后写下一黑板的心里话。

才两天不见,蔡老师为啥这么惦记101班的娃,培训中途非跑回来看看不可?原来,之前蔡老师虽然也有短时间外出,但都会赶在放学前回到教室,对101班学生来说,只有蔡老师在黑板上布置完回家作业,才算可以放学。所以,这次是孩子们第一次连续四天见不到蔡老师,很多学生不太习惯,而蔡老师也是各种放心不下。

“去年9月,他们刚成为小学生,我也是第一次接班,所以我们感情很深,孩子们比较依恋我。之前我有次外出一整天,班里学生留言说,‘一天没见到蔡老师,我好失望’。”蔡老师告诉记者。

这一年来,蔡老师一直在向老教师学习班级管理,而在孩子们心里,刚成为班主任的她,更像个温柔大姐姐。渐渐地,孩子们对她还多了些崇拜,尤其是那一手漂亮的粉笔字——“我很喜欢练字,也会让孩子们一起练字,有次班里的女孩子告诉我,她长大想做书法老师。在我们班,如果夸他们是小书法家,相当于最高褒扬,孩子对这个表扬特别受用。”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想念他们,这种感受就像当年在寄宿学校读书,妈妈挂念我一样。”蔡老师说,她是一个很感性的老师,虽然培训还只上了两天,但之前从没有这么长时间见不到学生。周二傍晚的培训结束,蔡老师骑着自行车去了学校,到教室已经下午五点半,孩子们已经放学了。蔡老师很好奇,自己不在的时候,孩子们是怎么自己打理班级的。

“踏进班级的一瞬间,我其实有点紧张,担心会不会桌椅板凳没有排好,会不会门窗没有关,会不会电源开关没有按,会不会图书角的书本都无精打采地躺下了。”出乎蔡老师的意料,教室里一切井然有序,比平时他们整理教室完成得还要好:桌椅、图书全都放置到位,讲台上还有上周布置的母亲节活动单,整齐码好放在一边,蔡老师培训回来就可以看到……

“我泪点挺低的,看见他们把教室整理得很好,内心很触动。把活动单一张张翻开,几乎是边笑着边落泪看完的,里面写着孩子们周末为母亲做的一件件事:陪妈妈一起锻炼,帮妈妈做家务,为妈妈照一张最美的相片。”蔡老师感慨,“那一刻,我觉得孩子们长大了。”

一时间,蔡老师思绪万千,决定在黑板上给孩子们留言,告诉他们,“哪怕老师不在班里,他们也能安心学习,感受着我就在身边。”

写完后,她拍照发到了班级群,也是想让家长们能心安,结果家长们的回复让她暖到了。通过家长的转述,蔡老师知道孩子们都很想念她。

而在第二天早上,蔡老师再次红了眼眶——老师们在教师群里告诉她,孩子们早自习一进教室,看到蔡老师的留言,竟然全班都哭了。

“我感觉很幸福,自己全身心付出的爱,收获了40份来自孩子们真心的爱。”蔡老师这两天被孩子们感动得哭了好几次,“他们正在慢慢成长,越来越懂事,我内心又触动又自豪。我们其实都是对方的‘第一次’,孩子们第一次上一年级,我是第一次当班主任,我希望尽自己所能,陪伴孩子成长,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重要他人,精神的支持者。”

亲爱的宝贝们:

两天不见,蔡老师非常想念你们,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很想我。回到教室已经比较晚了,看着空荡荡的教室,我开始想象你们一天的生活,应该是平安又快乐吧!班上的小植物我已经浇了水,很开心地看到桌椅整整齐齐,图书们都排好了队伍,特别想表扬你们!周末的母亲节活动单,我一张一张地翻看,被你们的孝心感动,你们变得更加懂事了。希望在蔡老师不在的日子里,你们更体谅徐老师、刘老师,配合王老师,努力成为优秀的少先队员! ——爱你们的蔡老师

原标题:黑板上的信,惹哭40个一年级小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