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青岛航空高空或遇大型鸟类 撞击处距驾驶舱风挡玻璃仅几十厘米
05-16 10:12: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5月9日,从扬州飞往张家界的QW9861航班在4800米高空遭受鸟袭,导致雷达罩和机翼受损。青岛航空方面向南都记者确认,飞机于当天20时落地张家界荷花机场,无人受伤。

南都记者15日晚从张家界荷花机场获悉,飞机落地后,维修人员在雷达罩受损处发现附着鸟类羽毛,推测是大型鸟类。有关负责人表示,“在4800米高空遇到鸟类非常罕见,因为这次雷达罩被撞击处距驾驶舱风挡玻璃只有几十厘米,如果打到风挡玻璃会非常危险,加上飞机在高空运行速度快,可以说是毫米之差,很惊险。”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249.jpg

事发:撞击声大客舱内能听到,风挡玻璃部分被遮蔽

据“飞常准”显示,QW9861航班于9日15时从青岛起飞,17时落地扬州中转,18时再次起飞前往张家界。航班执飞机型为空客320,机龄0.6年,最大载客量为180人。来自航空网站flightaware的数据显示,在4800米高度遭受鸟击时,该架飞机飞行速度在每小时400至600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253.jpg

事发时,由于撞击响声较大客舱内也能听到,驾驶舱风挡玻璃部分被外来物遮蔽,视线一度受阻。机组沉着应对,在25分钟后平安落地。

维修:打印40页鸟击清单,三天完成检修

张家界机场机务维修站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落地后,维修人员共发现该架飞机有3处受损,“一处是机头的雷达罩,附着了一些鸟毛,不专业看可能感觉没啥,另两处是右侧机翼前沿第三段和第五段受损。打得这么严重还是比较罕见,光鸟击检查单,我们就打印了40多页的清单。”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300.jpg

南都记者了解到,飞机在起降阶段容易遭遇鸟击,“绝大部分是在200到300米高空范围的小鸟,这类对飞机伤害不大。到巡航阶段,飞机达到8000米高空以上,基本没么鸟类。这次4800米高度遇到的应该是大型鸟类,非常罕见,也比较惊险。因为雷达罩被撞击处距离驾驶舱风挡玻璃几十厘米,如果打到风挡玻璃内就非常危险,加上飞机在高空运行速度快,可以说是毫米之差。”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架飞机从10日凌晨3时开始维修,青岛航空从重庆派出4名机务维修人员。在张家界机场方面提供了备电、工具与后勤保障后,该架飞机在5月11日上午完成雷达罩维修,12日完成两处受损的机翼维修。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305.png

“所有的维修包括维修工具、维修过程等都必须符合民航法规,并做了非常详细检查,经过维修该架飞机目前已经适航,乘客不必担心,”对于本次在飞机在高空遇袭的是何种鸟类,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交由机场的地面鸟类防治部门鉴别处理。”

原标题:青岛航空高空或遇大型鸟类!雷达罩附着鸟毛,检查单打印40多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