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讨好型”人格的你要注意了
05-16 10:35:06 来源:人民网科普

此前,青年作家蒋方舟在一档节目中分享了自己之前存在的一种心态:她害怕与人产生冲突、矛盾,在任何关系中,都始终不敢也不会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害怕令其他人不高兴;同时,她又期待获得他人的认可,前所未有地放大“被人喜欢”这个需求。蒋方舟的这段分享,令“讨好型人格”引发热议。那么,讨好型人格的成因是什么?应该如何克服讨好型人格呢?

希望被群体接纳和认同,是人类的社交天性。著名儿童教育专家尹建莉表示,为了合群,人们可能会去做一些其实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或甘愿忍受一些不公对待,这种讨好行为在任何年龄段都存在。就人的天性而言,本能地希望和他人相处融洽,希望自己在群体中受欢迎;但另一方面,如果这种本能发展到极端,也就变成了“讨好型人格”,不会尊重自己,而是一味讨好别人。

讨好型人格的成因多样,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时代因素等方面都可以是其成因,而家庭教育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此外,具有讨好型人格的人,在人际关系的实操和磨练方面比较欠缺,他们跟人打交道比较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不知道别人都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因此没有可以参考的样板,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就会为难自己。

那么,我们应如何克服讨好型人格呢?其实,战胜讨好型人格的关键在于学会说“不”,要掌握自己的生活,要有意识地、慎重地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具体来说,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提出了以下建议

1

采用“兴奋点转移大法”,培养自己的喜好,多关注自己的事业;

2

多运动以促进大脑中的神经递质,如五羟色胺、多巴胺的分泌,调整自己的情绪,抑制自己的行为;

3

可定期找心理医生咨询,探究自己讨好型人格背后的心理成因.

当我们审视自身,如果发现自己存在讨好型人格的某些特质,那么在做某些事前,不妨好好思考,更慎重地取舍。

原标题: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讨好型"人格的你要注意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