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起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全部旅客列车 每个旅客可提交1个订单
05-22 09:22:30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12月27日,铁路部门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长途列车上,开始试点候补购票服务。今(22)日,铁路12306网站发布消息,22日起该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候补购票如何操作?如何提交订单?铁路部门对此做了相关解读。

每个旅客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先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我的”进行人证核验。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都可以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但前提是,必须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

然后提交候补订单。当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查询没有余票时,页面会在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旅客可根据需求点击相应车次、席别对应的“候补”区域,系统将该需求自动加入当前候补购票需求列表。每个旅客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以发到站相同,也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时间可以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

支付需半小时内完成 按照最高额度来预付

候补订单提交成功后,需在半小时内完成支付。需要注意的是,候补购票订单生效后不能再修改,如果要变更,必须终止订单后才能重新操作。预付款与平时购票不太一样,是按照最高额度来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预订成功,会生成订单,预付款大于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差额票款,如果没有预定成功,那么会全额退还预付款。

购买到候补订单后,旅客可以登录12306网站,在个人中心导航栏上点击“候补订单”可进入订单查看页,候补订单分为“待支付订单”、“待兑现订单”和“已处理订单”三个选项,其中已兑现表示候补需求兑现成功。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