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宣布信用卡还款将收费 别慌!还有这些渠道免费
08-01 15:04: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继支付宝、微信先后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后,又有两大互联网巨头加入收费阵营。近日,京东旗下的京东金融和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相继宣布信用卡还款将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业内人士认为,免费时代还没有结束,银行和大多数互金平台仍支持免费还款,且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跟进,用户仍有大量免费还款渠道可以选择。

京东金融、度小满收回“免费牌” 

四大互联网巨头“免费”时代结束

近日,京东金融发布《关于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的通知》,核心内容是:还信用卡要收钱了。

京东金融客服表示,自2019年9月1日开始,同一用户每月最高可享有10000元的免费还款额度,超出10000元还款额度的部分将收取0.15%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不过,2019年8月5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同一用户在使用京东金融提供的“信用卡还款”服务时,最高还款额度暂时调整为10000元,且免收服务费。

5b0d7af58b8a85f439f785dc47e6e015.jpg

度小满金融也于近日发布了《信用卡还款收费通知》,上述通知显示,每笔信用卡还款将额外收取实际还款金额的0.1%作为手续费,单笔不足0.1元的按0.1元收取,用户在进行还款操作时,将一并支付还款金额和手续费。

b5155d1605a387372f9a7eea7d8b2bda.jpg

此前,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都先后宣布信用卡还款收取手续费。微信宣布,2017年12月1日开始,信用卡还款每月享有5000元免费额度。在坚持了8个月后,也就是从2018年8月1日开始,微信宣布,除微信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以及“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可继续享受免费信用卡还款服务外,还信用卡每笔都需收取0.1%的手续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6f2c047f9f7c5d6469158415bb9ecc98.jpg

不久后,支付宝也跟进收费。支付宝方面则表示,从2019年3月26日开始,个人用户在使用支付宝客户端的“信用卡还款”功能时,支付宝将对超出2000元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0.1%的服务费。

互联网巨头相继还款收费为哪般?

扩大商业利益

在分析人士看来,支付巨头之所以保留还款服务,是因为对该功能吸引和留存用户有所期待,而从信用卡还款收费“下手”,反映出互联网公司前期通过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一位支付机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以往用户在各大平台上的信用卡还款业务,一般都是免费的,但实际上这是各个平台为了增加用户黏性和增值服务推出的“补贴”行为,从信用卡还款的成本构成上看,当用户通过支付机构发起从“银行卡-信用卡”的还款行为时,支付机构是需要支付相应的通道费给银行机构的。

“以往这一笔费用都是由平台来‘代付’,所以许多用户就以为信用卡还款是免费的业务,现在看起来平台方是收费‘赚钱’了,实际上则不是,由于综合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支付机构只是不再如此前一样补贴给用户相关的费用而已,并不存在支付机构针对信用卡还款而收费的说法。”上述支付机构相关人士说道。

另一方面,“断直连”的推进和备付金集中存管也对支付机构产生了影响。2018年6月,《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规定,2019年1月14日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所谓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是非银行支付机构预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当平台用户足够多、支付规模不断增长的时候,这笔资金的规模就会十分可观,是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运作好这笔不要利息的负债,也成为支付机构一门划算的“生意”。

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认为,支付巨头对信用卡还款业务不再完全免费是很正常的现象。在他看来,这也是整个支付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于整个支付产业来说,随着‘断直连’的实施,产业正在日益规范化,原来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商业模式在被逐渐取消,转而变成了合规的通过网联或者银联转接的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所有支付机构的每一笔交易都需要支付一定的成本,这个成本就看支付机构愿不愿意自己来承担了。”江瀚说道。

还款渠道众多

银联和银行的信用卡还款不收手续费

除了上述还款方式外,用户还有其他渠道可享受信用卡免费还款。目前,银联和银行的信用卡还款仍然不收手续费。

对于信用卡用户而言,最简单的还款方法是绑定同行的借记卡账户,用该行手机银行还款也都非常便捷。如果持卡人没有信用卡发卡行的借记卡,也可以通过中国银联官方APP“云闪付”进行信用卡还款,同样免收手续费。此外,也可以使用其他银行的网银或者手机银行跨行还款,不少银行目前仍有“免费午餐”。

薛洪言认为,免费时代还没有结束,银行和大多数互金平台仍支持免费还款,且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不会跟进,用户仍有大量免费还款渠道可以选择。巨头开启收费策略,也表明巨头对信用卡还款这一场景重视程度在下降,有些是自持场景生态日益完善,有些则可能是对C端市场不再抱有希望。

在薛洪言看来,互联网巨头结束免费还款对银行来讲,这是一个利好,但影响也有限,因为免费和收费的主动权掌握在巨头手里,真有实质性的影响,随时还可变收费为免费。

上游新闻综合中新经纬、凤凰网、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