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李光斗:《哪吒》引爆国潮IP热,开启中国人的封神宇宙
08-01 10:48:02 来源:上游新闻

顾问有话说600x337.jpg

▲制图:何零星

“姜子牙,你可知罪?”《哪吒之魔童降世》片尾的彩蛋,让国漫迷们沸腾不已。

《哪吒之魔童降世》燃爆的不止这一个暑期档,影片最后这个突如其来的彩蛋拉开了新的序幕:或许我们正将迎来一个属于国人自己的“封神宇宙”。

在好莱坞漫威宇宙、迪士尼童话故事风靡全球之际,内容浩瀚的中国古典神话传奇似乎有些暗淡。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一代年轻人正在将美国超级英雄诸如钢铁侠,蜘蛛侠等当做自己的英雄,沉浸在庞大的漫威宇宙中无可自拔,却对于我们自己的英雄脸谱认识较少。

其实,中国古代两大神话体系中的《西游记》与《封神演义》都曾经成功地实现影视化和动漫化。1957年4月1日,上海美影厂正式成立,漫画家特伟成为首任厂长,开启了中国动漫的辉煌期。1965年,《大闹天宫》上集在伦敦电影节获得金奖,之后在44个国家连续放映,引起轰动。“摄制组全体同志画稿近七万张,终于使孙悟空的动画形象出现在银幕上,实现了我几十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导演万籁鸣在回忆《大闹天宫》的创作过程依旧感慨不已。

20世纪60年代,上海美影厂开启了探索“民族风格”之路。主题、人物形象、布景设计等统统采用中国传统元素,剪纸、水墨画、皮影艺术等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当时的《小蝌蚪找妈妈》(1960年)《大闹天宫》(1964)等屡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当时日本动漫大师宫崎峻和高畑勋看到《小蝌蚪找妈妈》里的留白水墨,简直惊呆了,以至于之后有人请他到中国演讲,他都自愧不如称:你们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大师。甚至那段时期成就极高的中国动画国际闻名,他们甚至还将这一风格命名为“中国学派”。

宫崎峻和高畑勋1984年曾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美影厂学习,当时的高层却只关心“如何计件付酬”的问题,这让两位日本动漫大师非常失望。20世纪80年代,日本欧美动漫崛起,“中国学派”很快淹没在“市场经济”以及“科技手段”的大潮之中。

2008年,美国梦工厂动画以中国国宝大熊猫为原型,以中国功夫为主题的动作喜剧电影《功夫熊猫》大获成功。其中的布景,服装,食物,中国功夫等大量的“中国元素”击中了国产动漫的软肋,同时也激活了国人的创新精神。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赢得一次口碑票房双赢的逆袭;2016年《大鱼海棠》中,唯美诗意中国风大放异彩;2019年《白蛇·缘起》经典神话创意改编;国产动漫电影在民族自信的大环境下不负众望,步履不停。而新版《哪吒》接过了齐天大圣的金箍棒,很快就刷新了好莱坞《功夫熊猫》电影三部总票房,点燃了中国动漫电影的新希望。

如今,国潮风大热,服装、餐饮、汽车等各大行业纷纷上演国潮大秀,惊艳世界。《西游记》、《封神演义》《山海经》《花木兰》等这些中国经典神话本身都有完整的宇宙设定,将这些以传统文化作支撑,全民辨识的超级IP与现代价值观相结合,以顶尖的科技手段助力,国风搭配时尚潮流,必将引发国产动漫新国潮。

任何事物的崛起并非一个特定的时刻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国漫电影的崛起不只靠一两部爆款作品就能够做到,“要使中国动画事业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必须在自己民族传统土壤里生根。”中国动画诞生初期,万氏兄弟曾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曾经做到过,希望未来做得更好。

(本文作者李光斗,著名品牌战略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