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地球发来“欠费通知”:2019年资源额度已用完,75.3亿地球人都是“负翁”!
08-01 09:46: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信用卡、花呗、蚂蚁金融……超前消费已成为很多人推崇的生活方式,可这显然不适用于自然资源的使用。

日前,国际环保组织《全球足迹网络》(GFN)发表年度报告,指出人类于7月29日,已将2019年地球所有天然资源配额消耗一空,包括水、土壤和洁净空气均被用尽,之后的每一天都是在向未来“透支”资源,地球上75.3亿人全员“负翁”。

另外,今年的“地球超载日”也是有史以来最早一次。1993年是10月21日,2003年是9月22日,2018年是8月1日……资料显示 ,“地球透支日”从1971年开始计算就来得一年比一年早。

14ce36d3d539b600234de210da74022fc75cb7bb.jpeg

如何计算超载日?

地球透支日,也叫地球超负荷日,是环保专家们计算出人类耗尽一年自然资源的日子。这一天之后,人类将进入“寅吃卯粮”模式,自然界的再生能力已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人类正在“寅吃卯粮”“地球透支日”在过去20年来,已提前两个月出现,今年的7月29日则更是有史以来最早一次。

全球足迹网络每年都在计算当年地球生物承载力能支撑人类生态足迹的天数,而剩余的天数就是“全球生态超载”的时间。

地球生态超载日计算方法如下:

地球生物承载力(地球当年能够生产的自然资源的总量)除以全球生态足迹(人类在这一年对资源的总需求量),再乘以365天:

(全球生物承载力/全球生态足迹)×365 =地球生态超载日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计算的精确度很有限。由于使用的是各国的汇总数据,因此,地球超载日只是个近似值。 

尽管如此,这些数据还是表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已经达到了不可持续的地步——地球用一年的时间,已经无法生产人类当年所需的可再生资源。

图片

每年的地球超载日都在提前

1971年首次出现人类消耗超过自然产出的局面,但直到12月21日才出现超支的情况。这个日子每年都在提前,而今年首次提前到了七月份。7月29日,便是本年度自然资源耗尽的日子。

2019才过了大半年,地球就已经透支了,想想都可怕。该组织表示,“人类目前使用的生态资源比生态系统再生能力快1.75倍”,“我们正在蚕食地球的自然资本,降低其未来的再生能力”。图片

而每个国家的资源耗尽日也有所不同,比如卢森堡的资源早在2月16日就已经透支,美国是3月15日,整个欧洲5月10日,法国为5月15日,中国则是6月14日。图片

专家根据每个国家的消耗,还推算出人类所需要的地球数量。如果每个人都像法国人一样生活,那么我们需要2.7个地球才足够;按照美国这样的高耗能,那么5个地球才能满足我们。图片

坐吃山空?人类怎么办

什么叫“坐吃山空”!地球只有一个呀!再这样下去,遭殃的只能是我们人类。面对灾难我们必须有所改变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使这个日子不那么快到来呢?从各国政府可能采取的政策手段来看,一是实行直接控制,包括限制化石燃料的使用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限制砍伐森林。图片

二是应用经济手段,包括征收污染税费,实施排污权交易(包括各国之间的联合履约),提供补助资金和开发援助。在法国,1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私家车。50年来,消费者越来越喜欢购买SUV这种更重的、需要燃烧更多燃料的车型。三是鼓励公众参与,包括向公众提供信息,进行教育、培训等。

图片

专家表示,要是我们能减少50%的排放量,我们就能多争取93天,把资源耗尽日推后到十月份。面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发达国家己把开发节能和新型能源技术列为能源战略的重点。从今后可供选择的技术来看,主要有节能技术、生物能技术、二氧化碳固定技术等。

地球不是信用卡,总有花光的那一天。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地球,也为人类“存点积蓄”吧!

ac6eddc451da81cb7ffa9d536342e7130924313c.jpeg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新欧洲”、科技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