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屠呦呦团队成员谈最新科研突破:苗头很好,大量数据有待积累
06-17 14:24:22 来源:

144.jpg

“青蒿素抗药性”的科研突破引发关注。视频截图

澎湃新闻消息,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有关“青蒿素抗药性”的科研突破,再次引发关注。

新华社6月17日报道称,屠呦呦团队针对近年来青蒿素在全球部分地区出现的“抗药性”难题,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并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等适应症”“传统中医药科研论著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

澎湃新闻采访屠呦呦团队及其所在研究所两名科研人员,他们均表示,目前的科研发现“苗头很好”,但被认为是“重大突破”为时尚早。

829.jpg

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图

新华社报道称,经过三年多科研攻坚,屠呦呦团队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终获新突破,提出新的治疗应对方案:一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由三天疗法增至五天或七天疗法;二是更换青蒿素联合疗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疗效立竿见影。

报道称,国际顶级医学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近期刊载了屠呦呦团队该项重大研究成果和“青蒿素抗药性”治疗应对方案,引发业内关注。

屠呦呦团队一位科研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对这项研究投入很大,有些观点正在实践中,但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最终的成果,要以临床数据为准,“基础实验数据都没有临床数据说服力大,这是一个基本常识。”他表示,这些研究的成型资料还需要时间。

新华社报道称,在“青蒿素抗药性”研究获新突破的同时,屠呦呦团队还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具有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效果独特。根据屠呦呦团队前期临床观察,青蒿素对盘状红斑狼疮、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有效率分别超90%、80%。

这位科研人员解释说,这方面的试验的确“发现了一些东西,苗头很好”,但目前的数据只是临床一期数据。他介绍,一般要临床二期数据形成之后,才能报批生产,临床三期数据出来后,才是对生产最有说服力的数据。目前,二期临床数据正在积累中。另一位科研人员也持相同观点。

该科研人员介绍说,如果试验顺利,新双氢青蒿素片剂或最快于2026年前后获批上市。


830.jpg

澎湃新闻了解到,这两项研究的团队成员有数十人,此外还包括中科院、首都医科大学的临时协作人员。屠呦呦作为团队的主心骨,主要对研究的方向性问题把握,比如对破解“青蒿素抗药性”难题,就必须搞清楚青蒿素的作用机理的认识,起主导作用。

澎湃新闻了解到,对于红斑狼疮的治疗,在屠呦呦于2011年获得拉斯克奖之后,就开始进行。而对于青蒿素康抗药性的研究,则是在屠呦呦于2015年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进行的。

前述科研人员说,目前的这些发现“苗头很好”,还有大量数据有待积累,但他对未来表示乐观。

原标题:屠呦呦团队成员谈最新科研突破:苗头很好,大量数据有待积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