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向坤:知乎新一轮融资,看点在哪里?
08-14 12:46:18 来源:上游新闻


顾问有话说600337.jpg

▲制图:李娜

8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额 4.34 亿美元,这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知乎方面表示,知乎将提速技术和产品创新,持续加强社区生态建设。就在去年8月,知乎宣布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并表示将加速全民知识内容平台建设。

由小众社区成长为知识内容平台,知乎一步步走向大众化,也是知识内容付费的一个范本平台。根据公开信息,知乎2017年正式开始商业化,2018年上半年,知乎商业广告营收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340%。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和百度首次成为知乎的战略投资方,本轮融资由华兴资本独家担任财务顾问。笔者认为,百度成为知乎的投资方其实早有脉络可循,知乎也可以大面积采用信息流的技术,而百度也在发力信息流,双方未来可能可以在信息流上进行合作,技术可以相互学习,同时双方的信息流内容也可能相互打通,而百度也需要更加高质量的内容来源,近年来看,百度流年不利,投资知乎首先可能在品牌上对知乎有加分,提升了知乎用户对百度的好感度,另外一方面知乎的用户和内容质量都比较高,百度可以将知乎的一些内容引入到百度当中,在搜索引擎搜索上更好地呈现知乎的内容,这对于提升百度搜索的质量和提升用户对百度的也有好处;而对于知乎而言,百度的投资对于自己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流量和资金来源,对于自己未来的资本运作有着很大好处,而且知乎正在进一步探索知识付费和流量变现的办法,百度已经有了相对比较成熟的知识付费的百度文库和百度阅读等产品,这方面无疑可以进行合作,而且也可以能够更好地挽留住知乎社区内的大V资源。

对于快手而言,和知乎合作有利于提升自己的调性,建立自身的流量护城河。快手对于知乎十分需要,从领投的地位就可以看出来,笔者理解快手投资知乎主要是快手用户和知乎差别太大,类似于B站用户和快手的差别大,但是快手已经有了比较好的流量变现的渠道,知乎可能能够更好地利用快手进行商业变现,而快手也可以和知乎的高质量的用户群体合作来贡献内容,未来可能孵化出其他产品也是可能的,因此知乎和快手的合作并不吃惊。

整体而言,目前知乎仍然是目前互联网社区当中不可多得的产品和投资标的,能够获得如此多的大企业合作就可见一斑,但是知乎的压力也很大,目前进行上市的运作可能是已经箭在弦上,而知乎更加需要探讨内容的可持续性和商业变现的问题。而这么多的重要投资方都有着很多商业变现的经验可以合作,从投资来看知乎获得的投资额不小,这笔资金应该足够支撑两年的商业运作,未来就看知乎怎么做了。

(本文作者向坤,财经专栏作家,互联网协会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