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理发不收费还陪聊天 这个理发师在养老院”驻守”10年
08-14 10:0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57630.jpg

“现在天气热,要多补水哟。”“这个月睡眠怎么样,没有失眠了噻?”类似这样的问候,理发师樊维已经向他的“客人”说过很多次,不推销办卡,不宣传优惠,理发还陪聊天,完事还不收钱,这位理发师是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出了名的好人。

10年里,樊维为社区5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免费为他们理发3800余次,组建“义剪”志愿服务队,带着自己理发店的员工定期到附近的养老院提供义剪服务3000余次。

日前,他被评为2019年第五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

坚持是因为感动

att_1957629.jpg

樊维的理发店在锦凤社区内已经开了14年,曾经的小伙如今已经有点发福,但他理发的速度和水平却在逐年提高,他的初心也没有被时间磨灭。

2009年,樊维的小店已经开了第四年,收获了不少熟客。在一次理发过程中,他从顾客口中得知,附近的童心养老院有很多老人行动不便外出理发很麻烦,第二天,他便带着理发的工具站在了养老院门口。

“刚开始也许是冲动,但从养老院出来后,就决定要一直做下去。”问起樊维坚持了10年的原因,他说,是因为感动。

第一次到养老院为老人理发,让樊维印象深刻。他服务的老人中有一位80岁的婆婆,当樊维为她理发时,她的视线没离开过身旁另一位老人,那是她60岁的儿子,患有小儿麻痹症,与她同住一个养老院。

当自己的儿子要理发时,婆婆将他扶了过来,亲自为他洗头,缓慢但很熟练。80岁的母亲为60岁的儿子洗头,这个画面刺激着樊维。

组建志愿服务队

att_1957631.jpg

“以后给这个爷爷理发的活我包了,不收钱!”每当樊维霸气地喊出这句话时,就代表着社区又一位老人享受免费上门理发的服务,也代表着樊维的任务又重了一分。

“签约”理发师,这是樊维的特殊头衔,与他签约的是社区5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每个月挨家挨户上门理发,定期去养老院“驻扎”一天,这样的日子持续了4年。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太小,他又将店里的员工发动起来,组建了“义剪”志愿服务队。

“义剪”队伍提供多项服务,可以预约上门,每个月到养老院为老人理发,日常开展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服务。

理发店有个“潜规则”

在樊维的理发店里,有一个“潜规则”。

“希望他们都能够参加一次义剪服务,没有明文规定,但老员工都会告诉新来的。”樊维说,自己选择员工有个标准,就是要有爱心,理发不仅是为了赚钱,在方便的时候也可以为他人做点事情。

樊维理发店的员工只需要参加一次“义剪”服务,之后就看个人自愿,但大部分员工都坚持了下来。

“有位老人我们认识了5年,每次给他理发,他都要送我水果或糖,不吃他还不高兴。”在樊维看来,养老院里的老人缺少的是关心,所以每次上门理发,他和同伴都会陪老人拉拉家常。

如今,樊维的“义剪”服务涵盖了5家养老院,最远的一家离他的理发店约20公里,每个月他都会走上一趟。现在,在他的号召下,不少同行也加入了进来,定期为老人“义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