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月份值得观赏的天文现象 “土星冲日”明晚上演
07-09 16:29:56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在7月份最值得观赏的天文现象之一就有明天(10号)的“土星冲日”。“土星冲日”是指土星、地球、太阳三者依次排列成一条直线,此时土星距离地球相对最近。

土星因拥有光环的围绕,而被誉为太阳系中最美的行星。土星距离太阳大约14.3亿千米,它的公转周期为29.5年,土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为378天,因此每年都有土星冲日的天象可供人们观赏。今年的土星冲日将发生在北京时间7月10号。当天太阳落下后不久,土星就会从东南方天空升起,之后会运行到正南方,日出前在西南方落下。

实际上,近些年无论土星是否冲日,观测条件都一般。主要原因是它正位于黄道上赤纬较低的人马座天区,对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来说,土星出现的地平高度不够高,观测往往受大气和光线的影响。

这次土星冲日的另一个看点就是,在土星西侧30度左右有一颗更加明亮的地外行星——木星。与亮度为负2.5等的木星相比,亮度只有0.1等的土星会显得暗淡很多。木星的自行速度也比土星快,所以在2020年的下半年,木星就会在天空中追上土星,届时夜空将上演30年一遇的土木相合,也就是从地球上看去,土星与木星距离最近时的景观。

原标题:7月份值得观赏的天文现象 “土星冲日”明晚上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