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机器人宇航员升空!能文能武、会开玩笑还能发推……俄人形机器人在国际空间站做点啥?
08-23 20:18: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一名奇怪的乘客——一个人形机器人,坐在飞船指令长的位置上飞往国际空间站时,很多人可能会想:这样的场景,只能在《星球大战》、《星际迷航》等科幻电影中发生。毕竟,此前首个仿真机器人,是作为货物被放在货运舱中送上太空的……

dbb44aed2e738bd4a939a03ddcabd4d3277ff943 (1).png

“硬核民族”俄罗斯,把科幻电影中才有的场景,变成了现实。当地时间22日,俄首位“仿真宇航员机器人”Skybot F-850佩戴着特制的连指手套,一只手上拿着俄罗斯国旗,乘坐无人飞船,开启了一次独特、创造历史的飞行。

从货物到“指挥官”,这样一位“宇航员”,是由什么样的高科技炼成的?这位机器人的诞生,对俄罗斯航天业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另类“宇航员”如何“炼成”?

8月22日,这位名叫“费奥多尔”的机器人乘坐“联盟MS-14”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它在船舱里待命时,在推特主页上发布消息,比如“这里很挤,只能在货堆里勉强容身”,或者“最后一次装的货物里有一盒图拉的蜜糖饼干”。

据塔斯社8月21日报道,“费奥多尔”是人形机器人,这意味着它像人一样有头、两只手和两只脚,手上还有手指。机器人重106千克、高182厘米。

据报道,这个机器人的技能可谓多样,比如举重、做俯卧撑、分类放射性废物、操作电钻、开瓶盖、语音播报、灭火、开车、劈腿、双“手”持枪快速射击……此外,它还能开玩笑、思考哲学、聊天、复制人类动作……

报道称,在“联盟MS-14”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机器人将被送往俄罗斯舱段。“费奥多尔”将与宇航员们交流,并在亚历山大·斯克沃尔佐夫的操纵下执行一系列任务。

机器人“宇航员”将做些啥?

“费奥多尔”在太空都有什么任务?消息人士指出:“按照太空测试项目的规定,‘费奥多尔’的主要任务有四项:使用特制海绵清理空间站外壳灰尘,包括舷窗;在工作区用手电筒为宇航员提供照明;使用钳子等工具截断电缆;插拔空间站内外供电系统专用快速交联插塞式连接器。”

根据设想,机器人未来将执行那些对人生命和健康有危险的任务。

“安卓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执行总裁叶夫根尼·杜多罗夫说:“人每次飞往太空都冒着风险。如果进行太空行走,则风险成倍增加:没有大气压、国际空间站表面剧烈变化的温度、持续的太阳辐射。要发展航天学,探索深太空,就必须使用不受这些影响的辅助设备,在某些情况下还要代替人,比如在其他星球建设基础设施。”

报道称,“费奥多尔”是“安卓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在未来研究基金会的“救援者”项目框架内研制的。在2014年研发之初,原计划将机器人用于紧急事故应急,但这未能实现。在交给俄国家航天公司后,它为执行航天任务进行了改造。

上游新闻综合参考消息网、中新网、北晚新视觉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