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女汉子”跑快车供女儿考上清华,获“橙果”公益奖
08-23 19:1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1日,滴滴出行“橙果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的49名滴滴网约车司机及其子女前往参加。

滴滴“橙果”奖是国内首个关注网约车司机子女教育发展公益项目,希望为网约车司机群体的子女教育甚至家庭成长发展助力。

来自重庆滴滴快车司机冉师傅和刚收到清华大学通知书的女儿获得“橙果”奖。23日,冉师傅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她是在最困难的时候遇到了这份工作,通过跑滴滴为女儿打开了读清华大学的梦想。

在最困难的时候遇到了这份工作

冉师傅是重庆丰都县人,跑滴滴快车有好几年了,是典型的重庆“女汉子”。在跑滴滴之前,她开了一家体育用品店,生意一般,日子过得有些紧巴。

QQ图片20190823190248.jpg

▲冉师傅

谈到跑滴滴的原因,她说,生活遇到了一些变故。由于经营经验不足、周边竞争加剧等因素,店里生意日益下滑,最终不得不关店。一段时间里,她觉得自己仿佛掉进了一个漩涡:“看到别人什么都有,自己这么多年,两手空空,心里极度失落。”

一起骑自行车的朋友介绍她注册了滴滴快车,从那以后,“丰都的边边角角都跑遍了。”

在丰都县城,冉师傅并不是唯一的女司机,同样跑车的姐妹们通过工作相识,不接单时常在群里互相关心。知道冉师傅心情不好,如果隔了很长时间没有说话,总会有人对她嘘寒问暖。夜里跑了远处的单子,姐妹们还会互相叮嘱注意安全。“在最困难的时候遇到了这份工作,有众多姐妹相互问候,很开心,心里暖暖的。”

跑滴滴为女儿打开清华大学梦想

除了认识一群跑车的姐妹,最让冉师傅感到开心的是,她能够挣钱支持女儿的梦想。

冉师傅的女儿从初中开始住校,高中学画,辗转各地的画室练习,目标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QQ图片20190823190252.jpg

▲冉师傅陪女儿外出写生

为了支持女儿的梦想,冉师傅开滴滴快车,早出晚归。她最经常的休息方式是——坐在沙发上等女儿的电话。

“女儿在外地的画室住校备考,经常练习到深夜,结束后和同学聊聊耍耍,一周打两个电话。”冉师傅想给孩子足够的空间,也从不主动打电话,时常守着手机,等着电话就睡着了。

女儿在家的日子,冉师傅偶尔和她说起开快车的苦与乐。多数经历是愉快的,偶尔也有烦心事。有一次下大雨,停车的地方不可避免地有水,乘客沾湿了鞋子,投诉了冉师傅。说起这事,冉师傅觉得委屈,王晓珂则拖长了一口四川话:“她可能是个仙女,脚不能沾地……”母女俩一笑,这事就算过去了。

一连两个春节,她是在接单中度过的。女儿在北京的画室画画,冉师傅不想独自在家,就开着快车,送别人回家过年。她知道女儿也在努力,“袜子、鞋底上都是颜料,洗都洗不掉”。

QQ图片20190823190241.jpg

▲冉师傅拿着女儿的录取通知书

梦想在今夏收获,冉师傅的女儿终于以专业课排名全国前十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

安全感是车子有油、手机有电、卡里有钱!

得知女儿被清华大学录取,她着实高兴了好一阵子,她把女儿房间的窗帘换成了代表清华的紫色。

开学时间将近,这对母女间仍没有戚戚然的离愁别绪。她们早已习惯了欢乐“互怼”的交流方式,妈妈嫌弃女儿穿得太素气,女儿吐槽妈妈管得太多。每次出门之前都是一场“战争”,女儿散着头发,冉师傅却觉得梳成“大光明”才精神,把女儿摁在椅子上,用手当梳子,一遍又一遍地把长发编起又打开,女儿不耐烦地哼哼唧唧,母女的笑声充满整个屋子。

如今,冉师傅已经习惯了开滴滴快车的生活,每天早上6点钟,她不需要闹钟就能自然醒。坐进驾驶座,她一边往胳膊上套防晒袖套,一边爽朗地说:“每天坐进车里,就跟去上班一样!”

她还和一同开滴滴快车的姐妹们组成了“七仙女”,有时一起吃饭、爬山。去年夏天,冉师傅在朋友圈晒出和朋友一起游览玻璃栈道的照片,她戴着带熊猫玩偶的帽子,盘腿坐着,像小女孩一样笑得开心,配文是:“车子有油、手机有电、卡里有钱!这就是安全感!再牛的副驾驶,都不如自己紧握方向盘。”

链接

50名网约车司机子女获滴滴奖励

活动现场,网约车司机和子女们挨坐一起,像一场温馨的家庭聚会。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对各位家长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高考时光,面对台下优秀的网约车和代驾司机的子女们,程维表示,希望他们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滴滴“橙果”奖主要面向当年高考中成绩优异的滴滴网约车司机子女,通过颁发奖学金和开展青年发展夏令营的方式,助力司机子女教育的发展及其家庭的成长。今年是第二次评选,活动招募发起后,共收到全国3441位司机师傅报名,经过综合评选,今年共有50位网约车司机子女获奖。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因出差未能来到现场,但她给司机子女们录制了祝福视频,“希望大家理解自己的父母,为他们感到骄傲。祝大家开开心心的开启大学生活。”

现场的司机师傅和孩子们都听得很认真,孩子们也表达了自己对父母辛苦工作的感恩:“虽然父母陪伴自己的时间不多,但看着他们早出晚归辛苦工作,深深感受到了父母对家庭的责任和付出,为我们树立了最好榜样。 ”

据了解,滴滴“橙果”计划会继续举办下去,除了为网约车司机子女提供经济上的支持,也希望提供更丰富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多关注社会、环保、公益等更广阔的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