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造”高产优质香稻 在这儿种出来了
08-23 17:16:18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3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小林镇鱼龙村13社,重庆市农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杂交中稻超高产优质攻关项目进行现场测产验收。验收结果表明,示范片种植的“渝香203”品种,直播亩产600.91公斤,机插亩产648.29公斤。

站在田坎望去,金灿灿的稻谷把沟田染成一片金黄,微风拂过,沉甸甸的稻浪随风起伏。一台联合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收割水稻。

1.jpg

23日这场收割与农民常规的秋收不同的是,迎来了两位农业专家,一位是重庆农科院研究员、博士后姚雄,一位是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王龙昆。

今年,他们多次带着科研团队多次到小林镇鱼龙村指导优质稻生产,今天又特地前来测定产量。

“鱼龙村推广的水稻品种叫‘渝香203’,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产’优良中熟水稻品种,这种大米呈长粒型,煮饭滋糯适口,有天然香气,被称为‘重庆造’的泰国香米,经过各种指标检测,品质可达到国家一级香米标准。”姚雄说,按照重庆水稻“十三五”规划,水稻生产将以“稳定产量,提高品质”的思路进行发展,今年全市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明年的推广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直播和机插两块示范田收割完毕,专家和镇村干部、专业合作社人员一起当场过称核定了产量。

“这个产量水平打破了过去优质稻优质不高产的常规,证明了重庆造优质稻既能高产又能优质。”姚雄说,实践证明,大面积推广“渝香203”,是提升重庆大米品质,提高种田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举措。小林镇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土壤和自然条件特别适合优质稻的生产,是整个渝西片区唯一安排示范种植的区县。

据了解,示范片选用了强再生力杂交水稻新品种渝香203,采用了机械整地、集中稀泥育秧、毯苗机插、粒芽肥高效施用以及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技术,与当地非示范片传统人工育秩移裁比较,气象灾害与病虫害损失降低3%,节省用工35%,每亩减少投入150元按国家粮食收购价2.52元/公斤核算,示范片攻关田节本增收398元。在生产过程中体现了抗病,抗倒伏力和需肥量低的特点。

通讯员 赵武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