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追赶中美科技巨头,欧盟欲出资1000亿欧元培养“欧洲科技巨头”
08-23 15:14:54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为与苹果、谷歌和阿里巴巴等中美顶尖科技企业竞争,欧盟正考虑推出1000亿欧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以资助欧盟内部各个行业巨头。

根据英媒获取的内部文件显示,欧盟官员已起草了一项“欧洲未来基金”(European Future Fund)的计划,拟定由欧盟成员国提供资金,在欧洲落后其全球竞争对手的战略性领域投资。

这份蓝图是欧盟官员向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展示的诸多值得考虑的提议之一。即将于今年11月1日上任的冯德莱恩此前承诺,她的委员会将“对创新和研究投资,重新规划欧盟经济,并更新产业政策”。

自从近年法国和德国联合呼吁欧洲发展更激进的产业政策、保护欧洲企业免受不公平的竞争以来,创立财富基金的举措算得上是欧盟方面最大胆的回应。

培养欧盟自己的科技巨头

这份内部文件中警告道:“非欧盟公司配置着前所未有的金融手段,因此有潜力消除欧洲工业在某些领域已经树立的创新模式以及行业地位。”

文件中提到了美国科技巨头“GAFA”(谷歌Google、苹果Apple、脸书Facebook与亚马逊Amazon)以及中国的“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并将它们列为已经收购了潜在竞争对手并“试图管理全球科技议程”的公司。

“而欧洲并没有这样的公司”,该内部文件写道,“这对增长、就业以及欧洲在关键战略性领域的影响力都构成了风险。”

文件称,这项财富基金应当致力于对“在欧盟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领域的企业”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投资重点应放在“培养战略性领域以及建设和加强未来的创新引领企业”上。

欧盟中不同声音

虽然法国和德国有很大可能会支持这样的计划,但某些欧盟成员国政府一直不情愿支持欧盟放宽竞争法,比如荷兰。荷兰等国的观点认为,放松管制意味着在与全球竞争对手对抗的竞赛中,容许并购或成为“挑选优胜者”。

这让向来注重公平竞争环境的欧盟非常谨慎。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就驳回德法的强烈要求,宣布否决德法两国铁路业巨头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的并购交易,原因是两家巨头的并购交易会对市场竞争产生不利影响。

当时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表示:“只要竞争对所有人是公平的,我们就会坚信这一原则。我们不会搬弄政治和利益,我们只信守公平竞争的环境。”

但换届后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推行这项草案的欧盟官员希望,建立一个拥有强大财政力量的中央基金,将鼓励私营部门的资金“挤入”投资项目。

据悉,这项财富基金创建所需1000亿欧元将依赖于欧盟政府提供的公共资金。文件还显示,即将从2021年开始的欧盟长期预算提案也可以为该基金划拨资金。

不过,由于目前该倡议还处于头脑风暴阶段,欧盟方面对此出言谨慎。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对此表示:“内部头脑风暴文件的草案不应与正式政策混淆。”

原标题:为与中美科技巨头竞争,欧盟拟拿出1000亿欧元支助行业巨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