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进入公租房 将从一把智能锁开始
08-23 13:1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1469fb972ec92929bfa5ec4ba4c8070.jpg

人口流动是公租房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对公租房使用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成为重要的议题。今年智博会上,重庆一家企业将带来一款专为公租房设计的智能锁,用智能手段解决公租房转租、空置等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建成约1500余万套公租房。公租房作为面向住房保障对象出租的保障性住房,却在利益面前转租问题屡禁不止。重庆美心集团智远事业部负责人李德表示,美心经过对全国公租管理现状的调研,将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开发出一套成熟的公租房房屋管理系统,用一把智能锁+软件平台解决管理中的难题。

QQ截图20190823134140_副本.png

这把公租房智能锁与其他智能锁不同,因为它支持身份证开锁功能,并且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实现远程管理。

用身份证开锁,是如何操作的呢?李德说,租户在管理处登记身份证信息时,管理人员将用公安机关提供的读卡器将信息同步到公租房管理系统上,并开启相应的门牌号下的智能锁。在登记的同时,管理员还将根据租户入住的时间设置开启时效。完成相应设置后,租户就能用自己的身份证进行开门了。

“由于身份证的重要性,绝大多数人不会转借给他人使用,这样就能有效地抑制公租房转租问题。同时,智能锁还支持指纹、人脸识别等开锁方式,通过公租房管理系统的统一录入,可以最大限度地约束公租房实际使用人与申请人保持一致性。”李德说。

在公租房的管理中,收取房屋租金常常要占用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针对这一问题,李德说,美心智远公租房管理系统采用硬件和软件想结合的方式,可以通过管理后台对欠费租户的智能门锁进行管控,实现远程关锁,并引导租户通过手机支付等方式交付房租,实时到账之后立即恢复智能锁的开启状态。

QQ截图20190823134152_副本.png

除此外,智能锁的智慧功能还有很多。李德说,智能锁除了能满足开锁的功能,还是一个智能网关,能够物联家中的电表、水表等硬件设备,实现物业对水电的监控,方便租户进行缴费。

李德表示,这套智能锁系统已经在河北邯郸的公租房中使用,计划在重庆投入70万套智能锁,用于公租房、廉租房门锁的改造,让公租房、廉租房的住户享受到智能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