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假扮“白富美”、”知心姐姐”,诈骗平台这样骗人上钩
08-23 09:4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经过3个月侦查,成都彭州公安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人。该团伙涉及全国范围内网络诈骗案件5000余件,涉案资金过亿。

记者采访发现,在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过程中,有人扮演专家,有人扮演“白富美”,有人扮演“知心姐姐”,诈骗团伙编织的“发财梦”让受害者一步步被套牢,进而负债累累。

侦查:网购平台实为投资诈骗平台

今年3月11日,成都彭州警方接到受害人严某报警称,其在某网上平台以投资黄金、外汇、比特币的方式被诈骗87万余元。

经过初步侦查,彭州公安发现,受害人所称的“网上平台”并非简单的购物平台。在购物平台的掩护下,背后实际上是一个网络投资诈骗平台。

鉴于案情重大,成都警方组成了“3·11”专案组侦办此案。专案组兵分多路到平台所在地湖南长沙实地侦查发现,该公司有多个办公点,均设置在高端写字楼内,这些写字楼不允许陌生人进出。

“3·11”专案组案侦民警、彭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张杰告诉《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为侦查该案,他和另外一名案侦民警尝试打入该公司内部,但前去应聘时该公司对人员录用相当警觉,设置多重考验,从身份、年龄、所学专业等全方位筛查,最终打入公司内部的计划失败。

“但是面试过程中,通过他们介绍的公司情况,对我们提问的回答,我们可以确认这个公司就是一个网络诈骗团伙。”张杰说,后来警方又乔装成快递员、外卖员进入公司内部,根据内部各种展板、流程图了解到该犯罪团伙的工作流程。

经过长达3个月的艰苦侦查,专案组全面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办公地点分布、人员构成、工作流程以及涉案资金流水等信息,全面查清了该团伙通过在互联网上搭建APP平台、恶意篡改后台数据,致大量受害人被骗的犯罪事实。

6月12日下午,抓捕行动全面展开,各点位同时展开抓捕行动,该犯罪团伙成员被一网打尽。现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人,公司4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暴利:最好的业务员周薪过万

2016年,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伙同他的几个同学,成立了一家公司,为某“投资平台”做代理,每笔赚取12%投资手续费。

记者在彭州市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郭某,他是该诈骗集团最初的6个“创始人”之一。虽然只有初中学历,但是在小学同学赵某某的“提携”下,郭某过上了日进斗金的生活。最初,他和另外4个股东每人出资5万元,各占小部分股份,赵某某则占据公司超过50%的股份。

“3·11”案诈骗团伙内部有着严格层级关系。赵某某在公司掌握着绝对话语权,其下是5个股东任各部门总监,总监之下是经理和业务组长,刚刚入职的则是普通业务员。

23岁的曾某某,2017年11月经同学介绍来到该公司,从普通的业务员做起。

“三天培训就上岗了,工作就是和客户聊聊天,辅助性引导他们进行投资,每笔投资业务员能赚大概1.2%的提成。”曾某某说,6个月后他顺利转正。

连续两个月在小组中业绩第一,并培养三个实习业务员转正,就可以提拔成为业务组长。曾某某凭借“出色”的表现,在入职一年后成长为业务组长,除可以获得自己的业务提成外,也可以从小组的业绩中获得提成。

张杰告诉记者,股东的不定期分红,由郭某负责。每次当公司的利润满500万元,郭某就会驱车前往距离长沙300公里外的常德澧县老家,从以其妻子、丈母娘等家属名义所开的银行账户上取走现金,用来分红。短短三年,郭某就从负债累累的小货车司机,摇身一变成了“高富帅”,买了新房,也换了新车。“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郭某累计从银行卡上取走了现金3000多万元。”张杰说。

套路:假扮“高富帅”“白富美”

根据警方对此案长达近3个月的跟踪、侦查发现,“3·11”案编织了极具诱惑的故事和骗局,对受害者具有巨大的欺骗性。

通常,业务员会化身“高富帅”或者“白富美”的身份,添加对方为好友,对于通过的客户,将其分为是否有钱、是否喜欢聊天等几大类,采取不同的手段各个击破。

为了“做实”自己“高富帅”或“白富美”的身份,每个业务员会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拷贝某一个用户的信息,将其日常的“炫富”照片发布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营造出美女、美食、美景的美好生活景象,其中也会夹带一些公司的投资产品信息。

对于几点发送“在干吗?”“吃了吗?”诈骗团伙有整套的流程,对于乐于回复的客户,业务员会不经意地“透漏”——自己最近在某个电商平台上购物并投资,收益颇丰,并邀请对方一起加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在涉案APP上,购物金额的85%会作为积分返给客户,这些积分每50元钱,可以购买一次黄金、外汇、比特币的涨跌,收益率约90%-200%。

然而,涨跌结果全部由诈骗团伙在后台操作控制。

张杰告诉记者,招数更厉害的是,当受害人在平台上大量赔钱的时候,由业务员扮演的“知心姐姐”便出现了。从生活到工作再到投资,无话不聊,实则探究被害人是否还有进一步投资的可能性。

“如果判断受害人没钱了,他们就直接踢群、拉黑;如果还有钱,就会想方设法让受害人追加投资。”张杰说。

如今,电信诈骗犯罪呈现出蔓延的趋势,作案手段也不断翻新。警方提示,网络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务必要认清各类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属性,科学规划进行投资,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获得投资收益。

原标题:假扮"白富美""知心姐姐",诈骗平台这样骗人上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